号百团队BDP项目对接会——厦门大学MBA中心BDP项目系列报道

2015年03月09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号百传统的搜索模式和语音话务业务受到冲击,转型迫在眉捷。结合号百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当前的市场环境,号百提出由“号码百事通”向“生活百事通”的战略转型。一方面由“简单信息搜索”向“深度O2O服务”转型;另一方面由“语音搜索”向“移动互联网搜索”转型。

号百在O2O平台方面,一是线上搭建商家与用户直接沟通、交易的平台,提高用户转化效率,促进交易;二是推动线下商家不断提高信息化程度,深度绑定合作关系,逐渐由前端营销、客户管理等进入到更加核心的交易、供应链管理等环节,深度介入服务流程,提高交易效率和消费者体验。号百希望此次BDP项目结合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和电信的优势分析,找到114做O2O业务的最佳切入点及如何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BDP号百团队由5名2013级福州班MBA学生组成,他们的职业背景包括财务、供应链、研发、行政、审计,行业经验包括税务、电子、电力、银行等。这种不同职业背景,行业背景组成的项目团队将有利于创新思维的产生。

11月30日,BDP项目团队与项目导师林强完成第一次项目对接会。对接会上,经过充分的讨论,最终明确课题,团队将对现有的O2O商业模式进行研究,在这基础上结合电信各地市众多门店的优势,着眼社区类服务(如快递),找到适合号百的创新型商业模式。

对接会后,BDP团队对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分工与计划。小组成员分头搜集项目的背景材料,提前整理需要交流讨论的问题。并于12月19日,学生团队与号百快递、宅购、家政、商家管理和平台、百事通加盟等相关部门对接负责人,进行了第二次项目交流会,进一步了解了号百业务的现状,同时拟定了下一步调研的方向。


BDP导师介绍:林强,厦门大学MBA2003级校友,中国电信福建号百信息服务分公司总经理。


BDP项目简介:商业诊断实践”(Business Diagnosis Practice,简称BDP)是厦门大学MBA中心面向全体MBA学生推出的商业实践项目。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中,学生团队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确定目标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帮助目标企业获得价值。本项目的设计受到亨利·明茨伯格教授关于“通过实践学习领导一个企业的方法”教育理念的影响,并且部分接受杰弗瑞·菲佛教授“循证管理”的观点。项目旨在为学生激活在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不同学科的知识提供一个实验场。强调利用概念思考问题,利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