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海运集团团队BDP项目对接会---厦门大学MBA中心BDP项目系列报道(一)

2014年12月30日

        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海运集团以福建省轮船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了福建交通集团下属福建省轮船有限公司、福建省厦门轮船有限公司、福建东方海运有限公司、香港华闽船务有限公司、香港鹭达船务有限公司的散货海运、集装箱海运、海上旅游以及海上加油、船员培训和劳务外派等海运要素资源,涉及境内外40多家二、三级企业,总资产约50亿元。

        在集团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指导下,海运集团希望通过对内部业务进行合理的归并调整,形成不同业务的专业化经营。通过专业化经营,使得集团每个业务单元能够充分满足市场不断发展变化的新要求,提升每个业务单元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在不同业务单元之间形成有效的协同,提升集团整体竞争能力。

        此次BDP项目将选取海运集团公司旗下某个业务板块的归并整合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这个业务板块的整合,组织结构的优化设计,促进不同业务单元之间的协同,提升整个业务板块的竞争力,从而为其他业务板块的归并整合提供经验。

        BDP海运集团团队由5名2013级福州班MBA学生组成,他们的职业背景包括客户经理、产品经理、人力资源管理与业务经理等,行业经验包括银行、邮政、电力、石化。这种不同职业背景,行业背景,企业背景组成的项目团队有利于创新思维的产生。

        11月26日上午,BDP项目团队来到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项目导师杨锦昌总经理完成第一次项目对接会。对接会上,杨总介绍了福建省轮船有限公司基本情况,特别是船员劳务和船员教育培训业务的特点与发展现状,并就课题背景做了详细说明。杨总还专门指定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林明雄先生负责与项目组日常对接,为项目团队后续的调研,信息收集以及项目讨论提供必要的支持。

        会后,BDP团队对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分工与计划。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之前的调查问卷。在海运集团总部、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船员分公司和福建航运学校进行调研。到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厦门轮船有限公司海运分公司以及厦门市海员培训中心调研。进一步了解企业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思路。

        BDP导师介绍:杨锦昌先生,厦门大学MBA中心1997级校友,历任华航公司总经理、厦门轮船总公司副总经理、福建省轮船总公司总经理,现任福建省轮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1年曾荣获“第十四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光荣称号。

        BDP项目简介:商业诊断实践”(Business Diagnosis Practice,简称BDP)是厦门大学MBA中心面向全体MBA学生推出的商业实践项目。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中,学生团队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确定目标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帮助目标企业获得价值。本项目的设计受到亨利·明茨伯格教授关于“通过实践学习领导一个企业的方法”教育理念的影响,并且部分接受杰弗瑞·菲佛教授“循证管理”的观点。项目旨在为学生激活在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不同学科的知识提供一个实验场。强调利用概念思考问题,利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