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脉科技团队BDP项目对接会——厦门大学MBA中心BDP项目系列报道

2015年01月12日

        国脉科技创建于1996年,2006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主要电信服务外包业务,近年来公司业务也不断的发展,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从专业的电信服务延伸长公共的社会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养老,地产等行业,公司员工从300多人增长到2000多人,成为一家中型企业。为了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加强总公司对各部门及子公司的管控能力,公司于2010年开始,对公司的流程进行了梳理改造,助借于金碟EAS管理平台进行管控,在EAS平台运行的HR管理系统,费用报销管理系统等。在系统运行的头一年,对工作效率直到了提升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的组织架构也不断的调整,但系统的运行效率似乎在不断降低。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组织结构调整,人事的变动,系统运行的流程比较阻塞,BDP团队此次的任务就是项目团队通过访谈,对企业运行情况的了解,不断理解企业运营的核心管控点,梳理系统运行的流程,提出改进建议,理清把控的关键节点,提升运行效率,以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

        BDP国脉科技团队由5名2013级福州班MBA学生组成,他们的职业背景包括QA经理、销售经理、党务工作等,行业经验包括核电、制药、电子、汽车、制造业,其中有国有企业,还有民营企业,这种由不同职业背景,行业背景,企业背景组成的项目团队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项目进行。

        2014年11月30日下午,BDP第九小组成员与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学华导师、卢冰副总经理进行第一次项目对接会。为了便于双方交流,陈学华总裁与卢冰副总经理及小组成员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 接着陈学华总裁对国脉科技目前业务和即将开展的项目课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卢冰副总专门提供了一套课题相关的纸质资料及电子文档,便于团队了解目前企业流程。

        会后,团队拟定项目开展安排:计划先阅读课题材料,初步了解现有流程,实地调研访谈,对目前流程进行梳理,掌握问题点及分析流程。在此基础上,绘制新业务流程图,服务蓝图,角色行为图,借助SIPOC分析,找出例如瓶颈,冲突,交叉,无价值等事件,消除不增值流程,以达到服务为导向,而非以审批权力为导向。力求以简化,最大限度授权的形式达到管控目的。最后进行现场调研,证实存在的问题点,并提出改进方案。

        BDP导师介绍:陈学华先生,厦门大学MBA中心2005级校友,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BDP项目简介:商业诊断实践”(Business Diagnosis Practice,简称BDP)是厦门大学MBA中心面向全体MBA学生推出的商业实践项目。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中,学生团队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确定目标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帮助目标企业获得价值。本项目的设计受到亨利·明茨伯格教授关于“通过实践学习领导一个企业的方法”教育理念的影响,并且部分接受杰弗瑞·菲佛教授“循证管理”的观点。项目旨在为学生激活在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不同学科的知识提供一个实验场。强调利用概念思考问题,利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