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 我的MBA—2015级3班 罗杰

2015年12月15日

MBA之迎考篇

2014年6月份的一天,我几个同事午餐时聊天,他们提到公司今年的教育补助项目启动了,今年还没有人去申请,他们都鼓励我说:去年Mark(IE部门的同事)申请教育补助去上了MBA,今年你去申请吧,符合条件的人中间你最年轻的,可能就你还有这样的精力和冲劲去上了。我当时满口答应:行,试试!


我和我的同事(2013年9月—乌镇)

嘴上虽然这么说,但心里还是在打鼓。我平常的工作并不轻松,特别是从公司同安的新厂开业之后,几乎所有的新产品都放在了新厂,除生产外的所有的管理层都要负责两个厂的业务,这意味着我的工作重心要从海沧转到同安,上学之后每天要驱车近120KM,路上耗掉近3小时。但是再去学校回回炉是我在几年之前就萌发的一个愿望,特别是近三年来,这种愿望越发强烈。最终还是我爱人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你不是早就想去上么,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次上学的机会了,去上吧!坚定信心报考后我跟她说,我要考就一定要考上。


2007年我和爱人刚来厦门时在芙蓉湖畔合影,这似乎暗示着我和厦大今天的缘分

家人和同事的鼓励下,从2014年8月份开始我就投入到紧张的复习迎考中。我将重点放在了数学和逻辑上,数学搁置了好长时间要捡回来,而逻辑的考法对我来说是全新的。记得刚开始复习数学时的状态,整个人感觉犹如时空倒转,坚持之后,我的学习状态开始慢慢好转。之后的一切顺利,从通过提前批的面试到最后收到厦大MBA录取通知书!


MBA之同学篇

学习生活从长泰的拓展训练开始,我第一次遇见接下来要和自己一起共度三年学习时光的同学和老师。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从来就是这么奇妙,都自来熟,很快就在内心里接纳了彼此!

新生长泰拓展训练

这里借用拓展活动中教练的话:

一个优秀的团队:第一要有互补的技能;第二要有共同的目标;第三要能相互承担责任;

一个卓越的团队:第一要有追求高效率的共识,第二要有称职的队员和领袖,第三要有共同的行为规范。 

9月12日,是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早上我第一次以学生的身份漫步在美丽的芙蓉湖畔,突然发现自己看这个校园的感觉和心境也和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是游客,现在是其中的一员。随后的开学典礼暨群贤名家论坛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了这所学校的历史,同时也开始真切感受到这所学校所拥有的深厚底蕴!

美丽的厦大校园

开学典礼上同学们合影

开学之后,我分在3班,一个有60位同学的大班集体,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从90后到70后,这绝对是MBA的一个特色。很快,我感受到了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同学在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时不同的思路带给我的冲击,而这,也正是我所乐见的。一个充满了活力和正能量的集体。

全班合影

博饼之夜

为了案例讨论的方便,我们每6个同学分为一组,全班60个同学分为10个案例小组。每一个组员都可能会在接下来的2年中成为和自己相处时间最长的人。这里隆重介绍一下我们小组的成员:

小组成员在一起

代媛(图中左一):四川农大草业科学的工科女,现在是知名的品酒师,创立自己的品牌楚一(trueone),也是我们小组的颜值担当,优雅大方,是大家心目中的公认的女神;

李丽(图中左三):沉积学(之前不知道还有这么个专业)的工科女硕士,现在从事互联网行业的运营管理,胃口极好,智商极高,古灵精怪,就是经常和我讨论案例时抬杠!

甘思勤(图中右二):经常把“你这样我们会很心疼你的”挂在嘴边的体贴女生;经常让自己的老公峰哥(图中右一)请我们吃喝,并将其发展成为了我们的全天候后勤员。

庄强(图中左三):这个在吉大学过会计的兄弟,冷静、沉稳。一般不轻易发言,发言就能说到关键,脑子里好点子无数,创业热情高涨!目前在豪客来负责企业战略的工作。

曾俊伟(图中右三):我们的小组长,绰号鸭哥,被我们小组成员公认为应该去干娱记的消息灵通人士,心思细腻,目前负责轮船调度。每次晚上六点多去学校的路上都能接到他的电话问我晚上吃点什么,让我感动不已!

罗杰(图中左二):也就是我自己了,小组中的大叔(因为我的存在将整个小组的平均年龄提升了几个台阶),似乎没什么特长,还好心态还比较阳光。从事汽车电子产品设计管理8年。


MBA之老师篇

第一次正式的案例分析是程文文老师的管理学案例,分析的课题是如何看待Uber在厦门的发展。我们组长连续两次幸运的抽到9号,我们当仁不让的成为第一个通过抽签的方式上台案例报告的小组,虽然在提问环节受到同学们的“百般刁难”,但信心依旧,快乐不减! 

小组分享管理学案例

这次的案例分析让在传统制造行业工作多年的我开始对互联网+、共享经济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看法。我开始关注和思考互联网将可能给我们传统制造行业带来的冲击。

管理学考试结束后程文文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给我的思维带来最大冲击和改变的是谢导老师的《市场营销》的课程,他采用全案例教学,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给我们讲解剖析每个案例背后的逻辑,的的确确颠覆了我过去的很多理念和想法。谢导老师的新书《互联网营销》刚刚推出,正如书上的副标题所说,相信带给我们的将会是“理念的颠覆与蜕变”。

另外一个刚出现在教室就引起同学们尖叫的老师、女神心目中的男神,那就是傅小凡教授了。这位两次走上央视百家讲坛,主攻哲学的老师第一次给我们上《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就彻底地征服了大家,课上诙谐幽默,视角独特,全天近6个小时的课程,掌声、笑声不断。

傅小凡老师第一天给我们上课的这张照片在同学圈中被刷屏了

讲《财务会计》的李常青教授是一个让我真正体会“财务是门艺术”的老师,他告诉我们财务报表上时常是用“诗一般的语言来描述流氓的勾当”。将枯燥的财务知识讲得通俗易懂,让之前没有什么财务基础的我也能听得兴趣盎然。正是有了一群像李常青教授一样的大师,才奠定了厦大在财务会计学科上无人匹敌的地位。

教《组织行为学》的吴文华教授,也是现任MBA中心主任,从听她的第一句话起,我就猜想她应该是个湘妹子。果不其然,她在后面的自我介绍中验证了我的猜想,这也让我对她多了一份亲切感,你能在听课时感受到她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清晰的逻辑支撑。

吴文华老师课堂上同学们用意面和软糖搭建最高且稳定的模型

回首走过的这一学期,虽然也有怠慢的时候,但是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感动于有幸遇到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感动于前进路上老师、同学、同事的帮助和鼓励,感动于家人的辛苦付出和谅解,也感动于自己的不懈坚持。这里用汪国真老师《热爱生命》里的几句诗送给同学们,也送给我自己,与大家共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图文资料来自MBA2015级3班 罗杰)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