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2015级OneMBA班福州游学之行

2017年08月15日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在酷热难当的炎炎夏日中,2015级OneMBA班的同学们趁着学习和工作的间隙,从各地汇聚到榕城福州,参访了几位MBA学长管理及参股的企业,并举行座谈活动。

第一站大家首先来到了有红坊之称的海峡创意产业园,2004级学长刘茂锋任董事长的外德集团(Wider Group)就位于其中。成立于2013年的外德集团以“开放包容、厚德载物”榕树为标识,来传达集团开放、包容、共享价值理念。集团包括四个子公司,主要经营三大业务板块。其中,闲时间网络科技公司运营的“兼客兼职”App为有能力,有时间的人提供个性化兼职服务的同时,也为公司网罗各种兼客、创客人才;盛典金服深耕互联网金融,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快速健全的风控体系,在为消费者分期服务的同时,更为集团输送充足的资本;外德资本则主营大消费类产业投资,通过互联网运营思维及全套金融解决方案使被并购企业摆脱困境快速增长。

刘茂锋学长与其两位合伙人——兼客兼职的CEO陈明富和盛典金服的CEO陈恩典就各自的业务板块、个人成长经历以及投资经验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分享并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两位年轻的合伙人都是从大学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的青年创业者,前期的一些创业经历并不顺利,但他们百折不挠,紧跟互联网和时代发展的不断创新,这种精神让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深受鼓舞。刘茂锋学长用产业投资的思维,深耕大消费领域,深度参与旗下子公司的运营,以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分析和金融支持为企业提供成长动力的思路也让人深受启发。


此行第二站,同学们拜访了汇银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陈锐华学长,并与蔡有建学长一同座谈交流。两位2006级学长讲述了个人职业发展经历,以及近期投资案例。他们看好“共享经济”的未来发展,认为创新科技与资本的结合将推动社会的发展。两位学长还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作出建议,其中提到:成熟的大型企业职业经理人不一定要参与初创企业从0到1的起步阶段才算创业,可以尝试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从1到N。职业转型也必然经历“下山”再“上山”的过程,但之前的登山经验会帮助你快速前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学长的建议非常具有参考价值。随后,大家就如何把握投资机会,挑选投资对象的方法、标准、考核流程,投资的几种主要形式,规避风险办法等问题与学长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从中获益良多。

当天,在陈锐华学长的引荐下,同学们还来到康安怡母婴专业护理中心进行实地案例参访。在月子中心、月子餐、母婴用品线上线下商城多样化且竞争激烈的市场情况下,如何发展核心竞争力,及不断提升对主营业务水平,护理中心的运营战略让同学们对这新型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游学参访活动,让同学们对资本市场、创投领域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并对商业模式理论与实战的结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