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价值共有——创业合伙人的抉择

2017年08月04日

2017722日,校友们相聚一堂,热情高涨地参加了本次智享会。大家通过2013级校友刘莎和元初的故事对零售行业有了进一步认识,也引发了对进入创业公司的职业规划的新思索。同时校友们还有幸聆听了现同处于创业初期鲲慕科技总经理胥国勇校友从不同角度的分享和探讨。本次智享会与以往形式不同,三位嘉宾实时互动,邵永利校友助力主持,同时也从国企角度进行探讨。当晚,厦门大学MBA第十一届联合会主席刘媚惊喜现身,特别回忆了智享会的发展历史,真是令听众意犹未尽,感慨智享会一次比一次精彩纷呈。




刘莎学姐首先简要介绍了零售行业,简述此行业营收高,赚钱难、新生模式多的特点。看似光鲜的吃吃喝喝、享受其中,幕后更多是琐碎辛苦的工作。接下来,借用与元初相识、相知、相守的过程,慢慢引出作为创业合伙人的择业价值观: 创始人的价值观同频、公司的成长路线与个人价值同频、公司的运营逻辑与市场价值同频。



(一)  创始人的价值观同频

刘莎学姐很感动于元初创始人,如精神领袖般指引着员工和整个企业的积极向上,对人友善的价值观。通过多方面的了解,她感受到元初文化对陌生人的善意、老板对员工的善意、员工对顾客的善意,甚至对供应商的善意。与创始人的价值观同频是她选择元初很重要的因素。

(二)  公司的成长路线与个人价值同频

与创始人具有相同的企业发展目标也是刘莎校友选择元初的一大原因,她坦言,在日常工作中,会坚定地发出不同的声音,保持组织体的活性,而因为创业企业的特性,她也需要一直遵循变化、创新与付出的原则。公司的成长路线与个人价值同频,具有坚定的目标,是最重要的执行动力。

(三)公司的运营逻辑与市场价值同频

元初利用多年的食品进出口渠道优势,建立自有品牌,将优质商品作为核心竞争力。同时又秉承敬天爱人的经营理念,打造向心力十足公司文化,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文化基础。商品与文化并行的运营逻辑形成了在行业中独特的竞争力。刘莎校友也总结出,在创业公司工作,需要抱有工作使我快乐的心态,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刘莎学姐还特地分享了大家期待已久的对“新零售”的一些见解。如永辉“超级物种”的超市餐饮化转型,感慨其在社区店市场复制的难度;新模式无人超市大热背后的市场环境;还分享了自有品牌零售榜样德国ALDI、网易严选的故事,阐述供应链控制在新零售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对新零售的分析,她帮助大家逐步理解了元初目前的定位选择逻辑:1)社区化、精品化;2)自有品牌的建立与发展、供应链控制的加强与配合;3)线上探索、全渠道发展。



期间,鲲慕科技总经理胥国勇校友也分享了自己在初创公司的发展经历。他更多的分享了初创公司的艰辛。胥国勇校友甚至形容,初创公司是荒芜的,组织架构建立的困难、吸纳人才的困难、人才资本高昂的困难、企业文化建立的无助。但是同时,他也十分庆幸自己在艰辛的创业中,得到了身在德国的创业伙伴的充分信任,以及国内外团队的大力支持,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作为联合创始人,自己在市场、人事、财务及各种细枝末节的事情上,都需要亲力亲为,从而得以将在读MBA期间掌握到的知识和技能进行了全面的实践和验证,这样的经历难能可贵。



邵永利校友担纲主持人,在两位嘉宾分享期间,承上启下、穿针引线,以自己所在的国有企业作为参照系,用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从理性旁观者的角度,对创业公司拥有的优势与特点、面临的问题与困扰,以及创业求职者所处的环境、应有的职业态度,做出精彩点评,引导和启发现场观众不断深入思考、积极提问。现场观众互动气氛热烈,观众提出的多个问题,得到嘉宾们一一耐心地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上海工作的厦门大学MBA第十一届联合会主席刘媚特地返校,给刘莎和在场的校友们很大的惊喜。刘媚校友坦言联合会的发展,如同白手起家,创业般成长艰难,因为有一群价值观相同的同学一起努力及MBA中心的支持,联合会才会越来越壮大。智享会作为联合会学术实践品牌活动,创办至今已坚持两年多,她表示很荣幸在厦大MBA成立三十周年这样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受MBA中心邀请,以智享会活动的创办者身份,亲手将份量不一般的纪念徽章颁给当期活动三位嘉宾,她也祝愿智享会越办越好。

 

很感谢2013级的校友们刘莎、胥国勇、邵永利和刘媚的鼎力支持。希望有更多前辈们的分享交流,让我们智享会的平台可以更丰富、更精彩!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