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和塑造自我价值【毕业季,第五篇】

2016年06月29日

优秀毕业生代表2013级刘媚同学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6届MBA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
   很荣幸有机会站在这里,代表厦门大学MBA2016届全体毕业同学,抒发我们的感受和感谢,表达我们的不舍和祝愿。
  在开始正式发言之前,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个与我、与MBA有关的小故事。去年夏天,我遇到一位我们管理学院毕业的90后小师弟。在交流中,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你工作那么多年了,为什么还要自讨苦吃,跑回厦大读MBA?厦大MBA能给你带来什么?当时,我沉默了很久。沉默很久不是因为答不上来,而是因为他问到我心底去了。同样的问题在入学面试时老师也问过我,但是经过两年学习之后,我感觉原来的回答真的是很肤浅,面对优秀的后辈,我实在不好意思再用“厦大MBA是块金字招牌,能够给你履历上增添一笔靓丽的色彩,里面的同学非常优秀,能够共同进步、资源共享”这种虽然正确但千篇一律的答案去应付他。所以我和他约定,等我回去认真地思考后,再告诉他我内心真实的想法。我用了三天时间,沉下心不断反问自己。最后,我终于找到了属于我内心的答案。这同时也是我读MBA最深刻的感受:来这里,重新发现和塑造自我价值。无论是学术价值、工作价值,或是社会价值,还是最高境界的人生价值,都在这里得到了回炉塑造和提升。
  说到这,大家可能关心,那小师弟听了,有什么反应?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今年9月,他将要来这里,重新发现和塑造他的价值。我也希望,三年之后,他能够不虚此行。祝福他!
  这个故事很小,但和我今天想表达的主题密切相关。我们来读MBA,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付出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确实,在我看来,厦大MBA不仅是一块金字招牌,更是推动我们重塑自我价值的加速器。
  在三年的MBA时光中:
  我从一个很纯粹的文科生,成长为一名掌握了一定财务、人力、营销、运作、战略等综合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我从一个普通的在职学生,成长为一名拥有80多名团队伙伴的MBA联合会主席,与大家一起努力打造MBA联合会有影响力的活动,创造联合会的品牌价值;
  我还从一个刚刚开始接手业务的会展局部门负责人,成长为一名带领部门同事不断创新,业绩不断增长的出色管理者;
  不久前,我也非常顺利地完成职场转型,即将到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平台,去发挥自己的更大价值。
  回首三年,我感觉自己如脱胎换骨一般,其中最大的变化,来自于拥有了内心深处对未来的不惧怕和自信,这份不惧怕和自信,归根结底,源于这三年MBA学习的最大收获,重新发现和塑造自我价值。我非常感谢厦大MBA这个平台,为我打开了这扇大门,指引我前行,让我找到了自己人生新的起点。

  其实,很多同学与我的感受是一样的,我只是其中一份子,代表他们把我们共同的心声表达出来。很幸运,我们来的是有理想、有情怀、有高度、有水平的厦大MBA。它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大气包容的心态和务实敬业的教学,给予了我们多种学习和实践机会,让我们能够发现自我,能够重塑价值,使我们在锻造竞争力、自信力、合作力、创造力、诚信力和领导力等厦大MBA倡导的“5C+1L”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前行,实现飞跃,获得最终丰收。

  如今,我们正逢“国之崛起责有当、江湖夜雨需自强”的三十年华,子曰“三十而立”,这个立,不仅指“成长”,更意味着成熟。成长只是生命的长度,时间到了自然就有,而成熟则是生命的厚度,不积累沉淀则无。三年的MBA经历,给予我们更多的是充满智慧的厚度。这与管院和MBA老师为我们悉心传授知识甚至为人处世之道是分不开的,与同学们互相帮助,共同促进是分不开的,与班级团队锲而不舍共创欢乐氛围是分不开的,与家属们无私奉献和默默支持更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谨代表所有毕业生,感谢他们,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们将以拼搏进取回馈他们,为成为厦大MBA未来最优秀的校友而努力,不负期望!

  今天,我还想借用这次毕业典礼邀请函上的几句话“不达至善,不止登攀,必明明德,祈盼君还”来表达我们的不舍。当时收到这份沉甸甸的邀请函,我内心感触良多。正如“世上所有的别离,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十六年前青涩的我从这所南方之强走出去。三年前,我又与美丽的母校重新邂逅,并在这里重新发现和塑造自我价值。经过蜕变,一个更好的我,今天再次站在毕业和别离的舞台上。我相信,这还是为了今后再一次更好的相遇。

  各位同学,当我们踏出校园,告别师长之际,请记住我们曾经来过这里,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三年时光,在这里结识了良师益友。期待将来再回母校之际,我们都能在事业和生活上成就极致,一起肩并肩,仰望同一片美丽的星空,我与在座的诸君共勉!

  谢谢大家!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