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关键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的新智能检测系统

2016年04月12日

48日晚,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结构力学Giulio Ventura教授应厦门大学MBA中心和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邀请,在管理学院保欣丽英楼507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MBA中心副主任吴翀副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主题是“关键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的新智能检测系统”。Giulio Ventura教授介绍了他们开发并已实际应用的一套针对桥梁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积极监测与维护的智能系统。他首先比较我国、美国和意大利的基础设施规模。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在世界排名第一,而且仍以较高速度持续增长。但近年来我国发生了数起因负载过大导致桥梁倒塌事故,Giulio Ventura教授认为通过积极监测与维护能够有效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桥梁道路损耗有迹象可循,定期监测提前发现并及时修复,可以防患于未然。以往的监测系统大多只是收集数据,缺少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并且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实验模型来进行解读。而积极监测系统采用连续数据分析算法,构建专业模型实时建筑结构行为,有针对性地分析出监测个体的潜在危险。Giulio Ventura教授向同学们演示了震动场景模拟实验中桥梁的监测,以及积极监控系统的前端操作情况。

在讲座进行中及末尾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问题。例如桥梁的负载极限是否考虑到共振等现象(共振存在时即使负载很小也能对桥梁造成较大损伤);是否模拟了遇到自然灾害的情况:地震波既有横波也有纵波,在实验中怎么实现等。Giulio Ventura教授一一回答了这些问题。他坦承监测系统可以记录地震中桥梁的各项数据,以便在发生地震之后检查桥梁道路的受损情况,但并不能在震中采取防护措施。

 

讲座结束后,吴翀副主任代表MBA中心向Giulio Ventura教授赠送纪念品,感谢Ventura教授的精彩分享。MBA中心朱建平教授、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刘云霞教授一同参加了讲座。

文: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梁振杰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