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学术信息资源获取与利用方法

2016年03月28日

3月20日,时值春分,春雨绵绵不断,但丝毫没有浇熄前来聆听MBA学者论坛讲座的同学的热情。为了帮助MBA同学掌握论文写作资源获取与利用的方法、更加高效地完成论文写作,MBA中心特别邀请到厦大图书馆经济与管理分馆主任、钟建法研究馆员,为大家开设了题为《学术信息资源获取与利用方法》的讲座。

讲座还未开始,成枫楼104教室就挤满了前来求学的MBA同学,其中既有高年级正在着手论文写作的同学,也不乏希望提前准备论文资源的新生。整场讲座钟建法老师围绕厦门大学所提供的学术信息资源类型及如何利用学术资源这两个重点,从校外访问校园网资源VPN设定、了解厦大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和服务、熟练使用CNKI中国期刊库、WoS外文期刊库、熟练使用CNKI、厦大和PQDT博硕士论文库、掌握CEIC、WIND等事实数据库的使用、了解超星中文发现系统、EDS资源发现系统、了解图书馆未购数据库的全文获取方法、毕业论文查重系统差异和论文修改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钟建法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术信息资源利用的目的和过程,点明了学术信息资源的搜集与利用可以贯穿从开题到资料搜集,再到研读与写作的全过程,而常用的学术信息资源涵盖了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研究报告、统计数据、学术专著和历史文献等等。紧接着,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厦大图书馆的物理空间,着重介绍了厦大图书馆总馆和经济与管理分馆的资源情况,并通过网络实操演示,向大家展示如何通过图书馆门户网站检索和利用资源。



随后,钟老师讲解了本校文献型数据库和平台利用,通过实例演示介绍了典型的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学位论文数据库和电子图书数据库的资源检索方法。在本校数值型数据库利用方面,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校已购的金融证券数据库和宏观经济数据库,如锐思(RESSET)和DataStream金融数据库,并讲解了如何通过全文线索扩充和馆际互借等方法获取未购数据库资源。在同学们较为关心的论文查重方面,钟老师介绍了CNKI论文查重系统、PaperPass和Turnitin三种查重工具,并实例展示了如何修改论文语言,降低不必要的重复率。最后,钟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厦大图书馆所提供的服务与支持。



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在场同学不时地记笔记、提问题,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希望MBA同学能够将此次讲座知识学以致用、提升论文写作能力,在毕业前交上一篇满意的论文,为MBA求学生涯画上完满句号。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