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联合会“智•享•会”:O2O互联网+餐饮创业案例讨论 嘉宾点评

2015年10月30日

2015年10月25日,新学期的“智•享•会”活动拉开帷幕,为MBA学子奉上了一道“创业+互联网“的大餐。本期智享会主讲人是一位互联网创业者,“梦饷团”项目的负责人—郑岩纯先生。郑岩纯先生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作为一名拥有法律专业背景和十年国企从业经历的80后大学生,从事过采购、法务等多种工作,但依然有着创业的梦想。

2015年1月,他以“互联网+早餐外卖”为发展方向,他寻找创业团队,借助微信平台营销,早餐品种由繁化简,在“早餐的美味与健康哪个更重要”的思考中项目不断改进,寄希望在利润极低的早餐市场中扩大知名度之后,进而推出自己的午餐外卖品牌。但是在项目展开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郑先生又不得不采用了开立实体店的回归传统的方法来解决,逐渐变为他所说的“实体早餐店+互联网”的经营模式。

本期智享会创新性的采用了“案例讨论”的交流模式,以“梦饷团”的商业计划书作为蓝本,对项目的可行性、商业模式的盈利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小组讨论。讨论结束后,每一组的学生代表分别与郑岩纯先生就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思想的碰撞随即迸发出了创意的火花,同学们在反馈与交流中也提出了不少新颖的想法,让郑先生也直呼“之前没想到,将来可以好好尝试一下”。

  与此同时,联合会还邀请到了坚果资本合伙人孙鸿达先生,以及移动互联网硬件连续创业者、曲奇单车项目创始人吴俊斌先生,深受MBA学子喜爱的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谢导副教授组成嘉宾点评团,分别从投资人、创业者、营销专家学者的的角度,深入分析手头的创业案例,揭示项目本身的潜在命题,让参与者充分了解了“互联网+”时代中,创业的种种机遇和挑战。
  孙鸿达先生从投资人的角度指出,该项目仍然是一个传统项目,O2O只是前端的营销手段,项目的关键是后端的生产供应链管理是否到位,从这个角度讲,如果能够将加盟作为一个方向,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同时,孙先生强调,很多人却把创业和做生意混淆了,在他看来,创业是把项目做大做强,而做生意就是追求项目小而美即可。这个观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同为创业者的吴俊斌先生则从创业者心态的角度阐述,指出在创业过程中,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才能获得回报。同时,项目要深入实际需求,不仅是依靠调查公司的数据,自己要走近客户,从客户角度去观察用户体验的全过程,真正发现痛点,找到需求。
  谢导老师则对本次案例做了一个全方位的诊断,并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创业者能够从“客户成本”、“市场定位”、“口碑”、“ 吃货众包” 四个方面来提升项目质量和改善用户体验,使该创业项目能够长远地走下去。谢老师十分欣赏大家的创业热情,并鼓励在座的年轻人抓住巨变时代的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原本计划时长为两个小时的智享会,因为大家讨论和分享的热情持续了三个小时,直至夜深入漏,主持人才不得不忍痛收官。“教授+专家+创业者+MBA学子”,本期智享会的四个元素,层层互动,环环相扣,为新学期的智享会系列活动开了个好头。刚刚入学的15级MBA学子首次参加联合会活动,纷纷表示,活动精彩、意犹未尽,并对下一次的智享会活动充满期待。
  活动主办方,厦门大学MBA联合会拓展部表示,本学期的“智享会”系列活动,将会更多的采取外部嘉宾邀请和内部同学发掘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创新举办形式,从传统的TED演讲、个人经验传导,到创新的圆桌会议、案例讨论,多种形式并用,使参与智享会活动的同学们,能够将MBA的知识体系同课堂外部的广阔实践相结合,真正的活学活用。同时,厦大MBA的品牌,也能够通过“智享会”平台进行有效的外部传播。

 

MBA联合会策划的本期智享会活动,通过对O2O互联网+餐饮创业案例分享,投资人的深度剖析,教授的精彩点评,为怀揣着创业梦想的MBA学子们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零距离与创业者互动问答,了解吸引风投的制胜法宝,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中,联合会为同学们精心搭建的智享会平台,为青年学生实现创新创业,追寻自身价值,绽放青春梦想,提供许多帮助。智享会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期待下一期的精彩和收获!

——翁少珊 厦门大学MBA2013级3班

  

1.创业和做生意是不一样。创字,代表创新。
2.互联网创业泡沫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3.还是有一些比较踏实的人,愿意好好做好单品。 
4.市场空间很大,小公司关键还是找到细分市场,做好市场定位。
活动组织不错,参与者也都在积极分享,还遇到了高中同学,认识了15级的新同学。

——洪小敏 厦门大学MBA2014级3班

 

1.第一次参加智享会,智享会首次采用这种案例讨论分析、嘉宾点评反馈的形式很好。
2.创业者分享自己的一些创业经历,本次案例的梦饷团送餐,可以感受到创业者的敢想敢做。小组讨论的时候可以深化认识。重点是三位嘉宾都点评的很到位。本人虽不是创业者,但是收获很大。
3.三个嘉宾都非常好,不过给孙和吴的时间相对较少,听的不过瘾。尽量争取为有创业投资等实践经验的嘉宾增加一些发言的时间。
4.小组发言的时间可以短一点,比方规定一组只能说一点,比方规定由两个小组发言,每组说一点。
小组发言这方面要有所控制和调整,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安排到嘉宾发言和点评的部分。


——牛俊文 厦门大学MBA2015级3班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