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南粤,智能互联,感受品质—厦门大学MBA2015年暑期穗深企业参访活动

2015年08月31日

 

    酷暑八月,挡不住厦门大学MBA同学们积极学习、追求卓越的激情,在MBA联合会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MBA厦门班和福州班的33位同学代表一起奔赴中国的技术创新前沿——广州、深圳参观考察当地知名企业,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广汽传祺

    参访活动的第一站是广汽传祺,作为自主品牌的乘用车生产商,广汽传祺自诞生之日起,便得到了万众的瞩目和期待。广汽集团成立于1997年,并于2005年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在世界五百强中位列第362位,其经济效益连续数年在国内同行中位列第一。传祺是广汽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而打造的国产品牌,秉承"为亲人造好车,让世界充满爱"的理念,传祺通过不断提升品质,自2008年成立至今,短短七年时间,已在国产品牌车市场占据重要席位并享有盛誉。

 

    参访团队参观了包括GS4、GS5、GA6等在内的多款传祺主打车型,随后,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广汽传祺的各车间布局与业态设置,了解包括发动机、冲压、焊装、总装等车间的不同功能与运作流程。紧接着,我们参访了总装车间,在生产流水线上,我们见识到了一辆辆传祺车是如何从单纯的零部件被组装起来,传祺的精益生产模式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广汽传祺公关部刘飞雷副部长与李经理与我们进行了一场关于国产汽车研发之路的探讨,我们MBA学子们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并得到了传祺公司相关部门充满启发性与建设性的回应。跨平台模块化的体系架构以及精益混线生产的传祺模式,让我们对国产车企的认知更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总结传祺之行,归纳为几个关键字分别是:勇于挑战、积极变革、创信息为、有效沟通、成本递减、持续改善。

 

腾讯公司

    腾讯公司因其拳头产品QQ、微信而广为人知,被称作中国互联网领域的航母,曾经接受过习近平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视察调研。

    这次,同学们抱着极为浓厚的兴趣前往腾讯考察学习。在公司总部腾讯大厦,扶梯而上,工作人员在公司成就展厅热情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腾讯公司的创办发展历程以及当前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动向,并对公司正在积极构建的内外部生态圈、核心平台、业务分布、分发渠道等进行了详尽讲解。

 

    随后,腾讯公司客户服务部负责人,厦大MBA深圳班的校友邹鑫同学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腾讯客户服务部门的组织架构、服务体系流程和技术应用。邹师兄的讲解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一个公司的核心产品不论多么出众,仍离不开背后强大的客户服务作为支撑,这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对同学们在互动交流过程中表现出的对行业深刻理解和敏锐洞察力,邹师兄也表达了充分赞许和肯定。

 

万科集团

    万科作为国内地产界的标杆企业和领头羊,其卓越的住宅品质和品牌美誉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此次我们参访了万科集团总部所在地——万科中心,中心楼群全长430米,被称为“躺着的摩天大楼”。设计公司提出了世界首创的“斜拉桥上盖房子”的理念,万科中心楼群的底层是全部架空的,下面基本都是绿地,在房顶铺的也是绿草坪,原有绿地没有被破坏,反而有所增加,同时也给市民提供了一个自由来往、流动、休闲的场所空间,其独具匠心的建筑设计,体现了万科对社会、对自然友好开放的态度。据悉,该楼群还参加了今年米兰世博会的展示。

 

同学们对万科致力于打造“绿色建筑”的理念和实践叹为观止,外遮阳体系、智能照明系统、自然通风采光、太阳能光伏应用、冰蓄冷空调系统及地板送风系统、雨水收集系统及人工湿地系统、速生/可再生材料的应用等等,在万科接待人员的讲解下,大家对这些有了更加近距离的直观认识,也由衷钦佩万科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企业。

 

两天的考察行程虽短但紧凑而丰盈,同学们普遍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在参观考察的过程中,大家对成功企业的特质、优点、成长及体系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知,并将学以致用,把所见所闻所思运用到自身行业的建设发展中去。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