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系列讲座】苏海峥:理性与激情-17年创业路程分享

2014年12月11日

苏海峥,知我药妆网创始人,先后创办了明星之路网站、网络秀数字音乐公司、任手机视频网络、芭莎科技,四次创业,四次功成名退。当这个时代人人都在想创业,梦想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获得成功时,苏海峥已经一次次成功,却又一次次放手。对于苏海峥来说,创业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件好玩儿的事,是对未知的无限挑战。2014年11月30日,苏海峥先生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为MBA创业者分享了他17年的创业经历。在2个半小时的演讲中,苏海峥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给出了创业者关键的三种思维方式和新创企业六个不的创业原则。

苏海峥认为拥有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对于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平衡创业与生活都非常重要。他认为自己在四次创业过程中,三种思维方式对于他能够在失败时保持勇气,成功时保持清醒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创业者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苏海峥认为他在电影学院学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个观察问题的方法对他后来四次创业都有很大帮助。每一次习惯性换位思考,从别人的角度去看到你要做的事情。现在很多创业者觉得找钱很难,其实现在找钱很容易,之所以觉得难,是因为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对方为什么没有投钱给你。很多小企业即便拿到了VC的钱未必是好事,人最难的是认清自己,钱一旦多了,犯错的机会就多,就不懂得思考,公司就很容易死掉。其次,创业者要学会付出。创业一定要有付出。但很多创业者总是希望能完全拿投资人的钱来做事情,苏海峥认为这种思维方式会阻碍创业者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他认为创业者必须首先自己要付出,自己要拿出钱来做事情。国外说初创企业的钱来自3F(friend ,family, foolish)是有一定道理的。最后,创业者要学会忍受孤独。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创业者要学会忍受孤独,所有的困难可能都得自己扛,没有人可以分担,尤其无法让家人去分担。因此创业者选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很重要,兴趣会让你能坚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是很幸福的。

关于如何提高初创企业的存活率,苏海峥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六个不原则。原则一,初创企业不要盲目乐观。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都想得很美好,但一旦迈开了创业步子,面临的所有都是困难,你所有的优势会很容易被消灭。他结合自己在面临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的例子给出对创业者的忠告“创业者应该也要知道,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即使有,也砸不着我,我也没有那么好命,即使有那么好命,砸着我了,也被砸死了,我也吃不上”。原则二,创业团队不能太分散。小公司做太多的事情是不利的,只做好一个事情就能成功。公司股权也要集中,决策才能集中。成功要分享,价值要分享,但股东不能太多,可以有期权,创业者要有大的胸怀,敢于分利给大家,也要敢于给予信任。原则三,商业模式不能太超前。做事不能太超前,提前半步走,提前一步走,有可能你就死在路上,成为先烈了。提前半步走很重要,太拖后了也没戏,时间节点很重要。生在这个年代就做这个年代的事!原则四,不做离钱太远的生意。你做的生意需要跟一个特别强大的企业合作时,资金回笼就变得很被动,很多创业型企业很难坚持,现金流会变成很大的问题。小企业不怕小,但要从离钱近的地方开始做。原则五,不要做人和人的生意。苏海峥认为和人打交道的生意对于初创企业而言特别难做。人是多变的,每一个个体是不同的,不好复制,会造成商业模式的扩展有问题;原则六,不要试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如果能解决部分人群的需求,你就会有盈利模式。在讲述这条原则时,苏海峥结合他最近的一次创业是如何筛选目标市场,如何根据数据分析确定细分市场,如何确定进入细分市场的单品等创业过程,反复强调新创企业应该做少数人的生意。并且强调企业需要慢慢沉淀,积累口碑,不能急功近利,企业成功必须付出时间成本。

演讲结束后,现场听众与苏海峥先生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互动,创业者就未来的创业方向、产品设计、创业团队合作、融资节点、如何寻找投资人,寻找什么样的VC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