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系列讲座】欧阳子超: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投资人?

2014年11月03日

主讲人:欧阳子超,厦门赛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经理。加入赛富之前,欧阳先生担任戴尔亚太区市场经理。此前,他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主导过多个消费品及信息产业公司境内外上市的工作。欧阳先生还曾经担任香港文汇报记者。

欧阳先生拥有厦门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及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赛富亚洲基金成立于2001年,目前共管理约40亿美元的基金,包括旗下四期美元基金及若干人民币基金,是亚洲最大的风险投资和成长期企业投资基金之一。 


10月25日赛富基金投资经理欧阳子超先生做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创业大赛创业辅导课堂。本次课堂是针对创业大赛参赛团队专设的封闭式辅导课程。欧阳风趣的说,他第一次以投资人的身份从创业者的角度来告诉创业者如何“约会”投资人,如何制造与“投资人”的偶遇,如何精心设计8秒钟的告白并成功捕获投资人的心。同时,欧阳也为学员们讲解了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的撰写和关键要素,并现场为两位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做出了点评和建议。课堂现场互动频繁,讨论热烈,创业者就市场描述、商业模式、融资通道、财务预测等与商业计划书的关键问题踊跃提问,并与欧阳先生探讨了各自的创业项目的难点和痛点,欧阳的耐心解答给学员们带来不少启发。

以下是课程内容摘要:

1. 创业公司的三种模式:2B、2C、2VC

2.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投资人:

Who is “ We”:投资就是投人

What did I buy:公司做什么?你的产品是什么?不要以为一个想法就和牛B,首先要有产品,并建立门槛和竞争力。产品为王,是否有合理的用户使用你的产品。

I cannot guide you until you give me something to guide:不要过多的指望VC带来很多的资源,不要在跟投资人沟通时强调这点。

A clear go-to-market strategy:创业者最大的误区是把事情想得太就简单,一个不存在的市场,如何能获得客户。

3. 商业计划书的核心关键:Summary,先放一页Summary在最前面。让投资人在最短最快的时间了解你的产品;市场描述要定量再定性;商业模式需有文字描述清楚。财务预测和融资需求要给出里程碑、现金流、融资用途,不要空洞写需要多少资金。

4. 路演PPT:不要太标新立异,哗众取宠。路演要精炼、清晰,很快切入自己的产品本身,确保多一些双向沟通的时间。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