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系列讲座】王治全:互联网思维与大朴之道

2014年11月17日

主讲人:

王治全,大朴网创始人兼CEO,清华大学MBA,原库巴网创始人。

2014年11月16日晚,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创业大赛福州赛区创业辅导系列讲座特邀大朴网创始人兼CEO王治全先生做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福州中心百家会。结合大朴网的商业实践,王治全先生分享了时下热门的话题——互联网思维,并以他独特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他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和运用。当晚,讲座现场座次爆满,除了来自于厦门大学MBA中心福州校友、在校生,还有部分企管班学员、以及校外创业者。王治全先生犀利演讲得到现场同学的热烈反馈。

现场实录分享:

从库巴到大朴网

2006年,王治全创建库巴购物网;2011年,库巴网销售额达20亿,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最快的网站之一。2012年3月,王治全二次创业家纺品牌电商——大朴网。大朴网专注安全家纺,是国内唯一一家采用日本的安全标准来生产贴身纺织品的企业,产品”无甲醛、无荧光增白剂、无致癌芳香胺”,也是国内第一家自主设计、生产,并以B2C为主要销售方式的家居品牌。截止目前,大朴除官网外,已在天猫、京东、亚马逊、1号店、唯品会等国内主流B2C电商开设旗舰店,并在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开设实体门店,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大朴以独特的产品线策略,明确的产品定位,和卓越的产品品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认可。


创业是一个不断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王治全先生强调创业是一个不断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创业的成功讲求对时间节点的把握,时代比能力更重要,这个时代并没有什么大咖、大牛的人物,最重要的是他们抓住了时代机会,现在正是一个创业的好时代。


连续创业的误区:成功包袱、思维惯性、漠视变化

在连续创业的过程中,应避免踏入思维惯性、漠视变化与背负成功包袱的误区,顺势而为,把握行业变化。企业创业要有社会价值,创业不能保证你一直赚钱,但是如果你所做的事情有社会价值,就会获得社会肯定,就能持续的生存。第二次创业为什么选择家纺行业?创业之初,王治全先生调研分析了大量的行业研究报告,通过对中国传统家访行业的分析调研,发现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家访行业不重视环保标准与卫生标准,运营效率低,顾客品牌忠诚度低,而增长潜力却十分巨大。因此,这类传统行业亟待颠覆式创新者的闯入。


从事互联网≠理解互联网

创业者应认识到,互联网不仅是技术工具,不仅是商业模式,更是一种新型社会文明形态。互联网从本质上带来了整个人类文明的伟大进步,从信息传输方式,到社会组织架构,再到人的思维方式,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王治全先生将互联网特性定义为去中心,碎片化和多元化。互联网思维不仅仅是增设电商品牌,通过微博与微信等社会化媒体进行营销,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带来了商业世界最本质的改变,使世界通过互联网相互联接,让消费者重新获得话语权。因此,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对商业本质的回归,以用户为中心,坚持消费者主权。不同于传统企业的运作模式,互联网企业的运作模式是通过互联网联接产品、企业和用户,而品牌的位置决定了品牌的位势,要让用户知道品牌,记住品牌,谈论品牌。


回归到一切的原点还是产品和服务

关于产品的定义,王治全先生谈到,产品不仅仅是物理的存在,更是企业与用户接触的所有环节以及由此形成的用户体验的总和,即“产品=功能+服务+体验+情怀+……”。互联网时代好产品的标准是真、善、美。

讲座最后,结合大朴网的创业实践,王治全先生建议,企业应精心打造最简化可实行产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 或称 MVP)。好产品,会说话,大朴网的成功在于通过打造基本款、品质化的质优价低的产品,让产品促销产品,让消费者传播给消费者,用社群将产品与用户联合到一起。这类社群的形成始发于产品,深化于体验,成型于产品的魅力人格。大朴的核心理念是跟着用户走,通过粉丝参与产品设计、粉丝参与产品推广、粉丝开店卖产品等手段,做粉丝成就的品牌,让粉丝成为创业路途中的合作伙伴。因此,创业者在自主创业过程中,应牢记以产品为基础,与用户交朋友,不断深入地研究用户,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调整产品与服务方式。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