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论文答辩常见问题及解答

2023年01月24日

Q1:哪里能看到全年的答辩安排以及对应批次的申请流程、提交渠道和材料?
A1:请各位同学关注官网“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教学教务”-“论文与答辩”模块,每年的9月份左右会公布下一年度的论文答辩安排,各批次的论文答辩注意事项会提前4个月公布在官网上,请同学们按照当批次注意事项中的流程进行申请和提交。

Q2:《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审查表》该如何填写?
A2:请同学们下载表格http://mba.xmu.edu.cn/content/show/100-65.html,学生需对照审查表自评后画√,并且手写签字和抄写红色字体,将格式规范审查表自评签字版本扫描电子版发送给导师并上传至SPOC平台,导师签名处可先放空,纸质版后续提交至中心后,中心会统一请导师签字。

Q3:SPOC平台无法登录的情况该如何解决? 
A3:SPOC平台操作手册请查阅:http://mba.xmu.edu.cn/content/show/100-59.html,首次登录或密码错误请重置或修改密码,有问题请咨询:0592-2183508,结业生均可登录此平台;若找不到课程请直接粘贴复制当期答辩注意事项中的链接,注意链接中不要出现转折或空格,否则链接错误。请有意向申请当期论文答辩的同学提前登录SPOC平台做好相关设置,以防临近截止日期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导致无法提交。

Q4:每一批次的论文答辩申请的格式规范审查有几次机会?
A4:2次机会。若第1次审查未通过,修改后第2次还未通过即申请当批次论文答辩的资格终止,需参加下一批次的论文答辩申请。

Q5:申请答辩前,一定要自行查重吗?查重是仅针对正文查重,还是全文查重(含封面、声明、摘要、目录、参考文献、致谢等)?
A5:自行查重为自愿行为。请同学们在申请答辩之前查重旨在让同学们提前针对重复之处进行降重,以免送审前学校统一查重的时候,发现查重率高于10%而导致论文被退回,需参加下一批次的论文答辩申请。查重为全文查重,不是只针对正文,其中声明不占查重率。

Q6:提交申请答辩的材料一定要包含知网查重报告吗?
A6:同学在查重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查重系统。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学校查重是用知网查重,不同查重系统的查重结果可能存在差异。目前中国知网已开放了个人查重功能https://cx.cnki.net/main.html#/login,请自行与Q9所示的数据库进行比对。

Q7:学校可以帮忙免费查重吗?
A7:可以,但是是在每次答辩申请截止之后,统一一批查重。

Q8:如果学生先不查重,但是学校查重时重复率高于10%,会有什么后果?
A8:那中心将退回您的答辩申请,在答辩有效期内,学生可以修改后申请下一批次的论文答辩申请;若已经超过最迟申请答辩的期限或申请次数,则学生将无再次申请的机会。

Q9:学校查重的检测范围是哪些数据库?
A9:检测范围: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
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
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
图书资源
优先出版文献库
学术论文联合比对库
互联网资源(包含贴吧等论坛资源)
英文数据库(涵盖期刊、博硕、会议的英文数据以及德国Springer、英国Taylor&Francis期刊数据库等)
港澳台学术文献库
互联网文档资源
源代码库
CNKI大成编客-原创作品库
机构自建比对库。

Q10:论文送审的时间规定是什么?
A10:根据研究院的规定,在籍学生,首次论文送审未通过,则需要修改论文一个月后才能申请下一批次的论文答辩,第二次论文送审仍未通过,则需要修改论文三个月后才能申请下一批次的论文答辩。若第三次论文送审仍未通过,则还需要修改论文三个月后才能申请下一批次的论文答辩。

Q11:目前申请答辩需要经过哪些流程?
A11:导师同意提交的论文终稿→学分核查→论文格式规范审查→论文查重→论文盲审→论文答辩→提交查重稿→答辩后查重→提交最终稿。若学分核查、格式规范审查、查重、盲审任何一个环节未过,无法进入到当批次论文答辩环节。

Q12:每位学生有几次答辩的机会?
A12:目前在学学生以及结业未超过三年的学生均有申请论文答辩的资格,但结业学生在结业3年内可申请1次毕业(学位)论文答辩资格,需按照中心的答辩安排进行申请,若您取得论文答辩资格但是由于格式规范审查、送审前查重或盲审有任何一个环节未能按照规定次数和流程审核通过,未按照学院批准的答辩时间内进入到论文答辩环节,则您将再无申请论文答辩资格,学院将不再受理您的论文答辩申请。不论在学学生还是结业的学生,若通过了格式规范审查、查重、盲审进入到论文答辩环节,论文答辩未通过须在三个月后一年以内申请第二次论文答辩,第二次论文答辩仍未通过则无再一次申请论文答辩的机会。结业超过3年的学生无申请论文答辩的机会。

Q13:我是16级已经结业的学生,我最后一次可以申请论文答辩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A13: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是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仍未修满应修课程及培养环节学分的,学校可予以退学处理,修满学分未答辩的同学则做结业处理,结业的同学(2016级结业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需在结业后三年内即2024年6月30日之前申请论文答辩,若是规定时间内未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答辩申请则无再次申请论文答辩的机会,所以请同学们务必提早准备。

Q14:我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咨询谁?
A14:请发送邮件到mba15@xmu.edu.cn,并把您的问题描述清楚,谢谢!


以上问题解答以当年度学校相关规定为准,若遇新的规定将按照新的规定执行。

相关阅读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