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访报道丨厦大MBA联合会“福州移动课堂”参访报道

2018年09月30日

2018年9月8日,厦门大学MBA联合会“福州移动课堂”活动正式开始。

9月8日下午2点,厦门大学MBA老师和学生一行共计50人一同前往福建奔驰进行参访。


福建奔驰的CEO郭鹏凯博士亲自在厂区大门接待,我们深感荣幸,尤其是在落雨的午后。随后生产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介绍福建奔驰的三款主打车型——V级车、新威霆以及凌特。

接着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从而对奔驰的生产过程有了大概的了解。最有趣的是在奔驰的设计大赛获奖的手动车和智能机器人,吸引很多同学驻足观望。

在实地感受生产车间后我们进入到参访的核心环节——生产副总裁张世和先生以及采购副总裁林雄先生亲自介绍关于奔驰的《工业4.0智能化制造战略及数字化生产》及《采购流程和供应链管理》。分享过程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给大家带来满满的干货。在答疑环节,现场举手不断,CEO和两位副总裁非常耐心和认真地为同学们解答。

9月8日晚上7点,在厦门大学MBA福州上课点,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两位厦大MBA校友给我们分享创业的经验.

第一位分享的是01级陈智勤学长。

学长说在MBA的三年最大的体会就是苦,最宝贵的收获也是苦。学校的“苦”让自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坚韧不拔的心态。学长说他创业的成功秘诀是: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诚为本的商道。

学长也分享了创业的教训:创业路上“不进则退”,必须持续不断地进步。

第二位分享的是11级康春荣学长。

学长说“活下去是所有企业的根本”。接着学长分享了他当时创业的缘由,分享了如何寻找合作伙伴,如何分配公司员工的股权。学长说创业不仅要认清和发展自己的优势,更要静下心来打磨产品和服务,真正给客户带来价值和良好的体验。创业是一条持久的路,不要气馁,不要放弃。

两位学长毫无保留的分享和回答着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倾听。时间过得飞快,分享会马上就要结束,MBA中心给两位学长送上了小礼品,大家依依不舍地和学长们告别。


9月9日上午9点,我们来到网龙网络公司进行参访。

网龙是国内领先的网络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和发行商,目前网龙已成为全球在线及移动互联网教育行业的主要参与者,致力于打造一个百亿级互联网教育企业。


首先我们参观了全球最大的VR体验中心,中心内设有诸多娱乐、教育相关的VR沉浸式体验设施。其中,VR深海体验教学、高空救援、过山车、红色教育互动游戏《松毛岭战役》等体验项目均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接着我们进入互动问答环节,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总裁助理吕志荣先生和网龙华渔教育副总经理林丰先生以及其他四位优秀的网龙校友。

分享主要围绕着网龙的未来规划进行讨论。对于互联网教育,林总表示,中国有2亿的中小学生,互联网教育行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公司的业务已经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企业培训、非学历及终身教育等六大部分,静待在校教育市场的爆发。

参访和精彩的互动答疑环节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MBA中心给网龙网络送上了小礼品表示感谢。至此,为期两天的厦大MBA联合会“福州移动课堂”圆满结束。



从参访看企业的价值观实践

这次两天一夜的厦大MBA福州移动课堂,参访对象和分享方既有国际知名的汽车制造商,也有省内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上市公司,还有福州本地的软件中小创业公司。

参访或分享可以有不同的收获,例如解决学员个人工作和生活疑问,进行管理和技术的标杆学习等等。

那么,我认为从每家企业员工行为是否践行企业所描述的价值观可能是一个很有趣的角度。

企业价值观成为员工工作的基本信念和标准,福建奔驰的价值观是“尊重、创新、责任和专业”。

在参访的各个环节中我们都能深刻地体验到,比如企业提供的行程安排表在细节设计上充分能体现出行政管理部门的专业性,令人眼前一亮,同时作为参访者的我们也感受精心准备所体现的“尊重”

在拍集体照时候,企业专业的摄影师设计近距离(体现企业口号)和远距照片(显示奔驰品牌标志)两种合影方式。车间直观的各类看板、清洁的环境无不体现着福建奔驰的专业性

此外还有“新锐奖”“合规视觉原创作品大赛”和成果展示等各类比赛活动都鼓励员工不断创新

网龙公司的价值观是“激情、学习、创新、争取、追求卓越、公平、客户至上”

比如董事长要求员工每周二跑10公里,达不到业绩就要跳十米跳台,每写一个错别字跑3公里,设计中心员工一定要会游泳等等,我觉得都体现出工作“追求卓越”和年轻人的“激情”

网龙现在已经达到7000人的规模,难免会出于业绩和可行性考虑,在一些价值观的实践上力有未逮,比如一位同学在交流环节提出设计人员计件考核上可能对“创新”造成影响。或许是如何防范大公司病的一个案例。


参访心得


制造型企业一定有一个价值观就是在流水线上不要把问题留给下一个环节,如果想着“反正后面有QC”,那这个企业的产品缺陷率一定是非常高的。

日常中,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宣传材料中的错别字,瞬间就会对这家企业的专业性产生怀疑,足见“专业”和“追求卓越”这样的价值观有多重要


有时候一个企业内不同的部门也有不同的价值观,所以我们也会看到同一批新员工一开始都充满激情,但是由于进入不同的部门,工作态度也产生很大的变化,长久以后对其工作能力尤其是跨部门合作的能力就有巨大影响。

所以如何让每个部门的价值观和公司价值观一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根据平衡计分卡的理论,员工学习和成长是战略实现的基础。

我们看到福建奔驰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启动福建奔驰文化融建项目,并专门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落地办公室。

每个副总裁专门负责一块,比如生产副总裁负责“尊重”,采购副总裁负责“责任”,企业文化与战略一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