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享会报道】“一带一路”的离岸创新创业探索

2018年05月28日


2018年5月26日周六晚,厦门大学MBA智享会创业者系列第一讲,2004级MBA,厦门爱特众创空间的创始人姚锦程校友为大家带来《“一带一路”的离岸创新创业探索》为题的分享。



现场从2003级到2018级各级各届的MBA校友同学五十多人欢聚一堂,而姚锦程校友则从“厦大的创业基因在哪儿?”的提问开题,启发性的引导听众们分析和理解创业的动机和土壤对创业者的重要意义。

紧接着姚锦程校友从自己亲身经历的三次创业真实故事,第一分析了中美创业环境和创业者的差异,第二分析了技术条件和创业时机对创业者的巨大帮助,第三分析了中国互联网进化阶梯并总结了Copy to China过程中的四大要素:人才、技术、市场和资本。

在以上分享和分析的梳理基础上,姚锦程校友从“众创空间”的由来和演变,综合“一带一路”的新政国策做了国情市场分析,并结合Gartner炒作曲线,分析一带一路和中国变革关系及改变逻辑。不无诙谐又言之有理地从西游记的起点和过程方式,来看一带一路的东游记,是一种新的创业机遇Copy from China。最终“推导”出厦门一带一路创业加速器:众创空间&产业园、加速营、加速基金、创新峰会等一系列精辟观点和重要思路。洋洋洒洒2个小时,姚锦程校友的思路逻辑和商业机会,让在座听众无不眼前一亮受益匪浅。


姚锦程校友的老朋友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钟锃光老师也莅临了MBA智享会的现场,为大家做了重要的补充分享。钟老师指出,厦大的创业基因是由来已久的,校主陈嘉庚是从厦门集美走出去的创业楷模和导师。现如今厦门大学走出厦门走向世界,马来西亚校区是实质性的校区,这也是厦门大学的一种创业。听众们听得如痴如醉受益匪浅,接二连三的问题与两位嘉宾互动更将本期智享会推向了高潮。




MBA中心谢佳琪老师代表中心为两位嘉宾赠送精美的礼物,嘉宾和老师们与出席听众合影留念。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