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学习前辈经验,跨过人生门槛

2017年07月26日

2017年7月15日周六晚,本年度最热闹的一次智享会,在南强二503举行。

用本年度最热闹来形容,可能一点都不为过。首先是嘉宾阵容年度最壮大,本次智享会邀请到了四位在各行业领域颇有建树的MBA同学回校与大家做主题演讲,通过自己职业的经验回顾和成就分享,为听众们带来一场精神盛宴。

其次,由于分享嘉宾分享主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吸引了各级包括许多尚未正式开始上课的2017级同学们的兴趣,大家积极参与报名以至于中心和联合会不得不临时调整更换大教室,满足大家的求知需求。

当然,最热闹的还是这次MBA三十周年系列智享会,干货满满!




本期智享会主持人

由诙谐幽默的1105班陈彬同学担纲

“人生的旅途中,有人只想远观风景,有人却想近距离追逐飓风,这是两种舒适。在这不确定的时代中,又有什么是安全区呢?”陈彬同学不仅是2011级的MBA,身为天艺传媒新媒体总经理,他对创业对未来也有独到的见解:“未来,不知道,但是过好这一生我确定。”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智享会分享嘉宾王琦

首先为大家带来分享的是,唯捷城配总经理,1105班的王琦同学。

就《跨过创业维艰的门槛》的话题,王琦同学从“一只脚站在悬崖边的筋疲力尽和恐惧”开始回顾自己愈挫弥坚的创业历程,也不乏幽默自黑的段子“(我们)半年就完成全年的指标:亏损指标”。

同学结合当年MBA所学和自己的创业故事,“强化认知:视野死角,公司本质,终局思考”。通过对城配市场非标场景的实际分析,找到唯捷高效定制业务的机会。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模型:商业模式,怎么赚钱跟谁赚钱;运营模式,怎么比别人更高效的赚钱;拓展模式:怎么到更多地方赚更多的钱。

进而阐述“强大能力:专注聚焦,战略设计,组织管理”和“强烈信念:责任和承诺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东西”,从亲身经历的故事和总结,与听众分享。

临了,王琦同学提醒加强学习的方法:要多向有成功经验的人请教,要多学习知识、系统的学习;不是刷手机看新闻,那个仅仅是资讯,不是知识!



创造与革新

智享会分享嘉宾吕杨

万翔网商,副总经理;

厦门网络零售企业协会,会长;

面包书读书会,发起人;

厦门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

外公俱乐部,发起人;

福建省互联网专家……

抬头众多的吕杨同学,还有一个创意标签:1103班。他为大家带来的分享则是《跨过创意枯竭的门槛》。

从Innovation创造和革新的角度,吕杨同学建议大家要有“跨界思维”,“精益思维”和“灵感思维”,要out of box thinking思维模式来跨过创意枯竭的门槛。

同时,从职业生涯的角度,通过带领听众回顾由DELL掌握的“MOC系统”延伸到“销售九步法”,由“精益的7种武器”到精益在销售管理中的应用,结合面包书读书会的实践案例,大家不仅了解了这些工具包的内容,更从他的分享中洞悉了优秀的学习方法。

从厦华到索尼、戴尔、英孚及万翔不同大型企业服务的经验,横跨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及不同企业性质,经过各个阶段的学习和历练,吕杨同学不断接受挑战,不断升华自我的过程,让在座听众如痴如醉。

最后,吕杨同学作为面包书系列读书会的发起人,他分享了自己创意的灵感,执行的效果,以及正在计划和已经推进的不同读书会等项目的进展。吕杨同学源源不断的创意,启迪大家跨过一个又一个枯竭的“门槛”。




两可之间,笃定而行

 智享会分享嘉宾刘虹

“有一种收获叫做:你以为是你的”;

“有一种冲动叫做:好奇”;

“有一种能成就的好奇叫:专业度”。

可笃企管咨询华南区总经理,1102班,刘虹同学,以她柔美的方式娓娓道来为大家讲述《跨过发展瓶颈的门槛》经验之道。

她打了一个比方,女人幸福有三种:珍爱的老公、浪漫的情人、蓝颜的知己。

“有一种幸福,叫:忐忑的幸福”;

“有一种美好,叫谢谢有你”;

“有一种前景,叫:后会无期”。

刘虹同学回忆自己在“发展瓶颈的门槛”前,思考职业生涯规划。留在中国电信的2种前景,和当时对改写未来的憧憬,以及选择企管咨询行业的综合考虑。并通过自己最终做出的抉择,证明了自己正确果断的抉择。

同时,她也用一组“宏观数据”佐证她的体会不仅仅是个人的总结:“毕业后,1102班就有8位创业,10位跳槽。感恩MBA给到不同世界!”

两可之间,笃定而行!”  这不仅是刘虹同学所在公司的名字由来,也是她所坚持理念的真实写照。




了解自己,从初心出发

智享会分享嘉宾黄玮

名鞋库网科人力行政总监,1104班黄玮同学,为大家压轴带来《跨过职场低谷的门槛》的分享。首先从自己刚踏入职场的三个梦(huan)想开始“叙旧”:第一,在外企优雅地混到退休的幻想。第二,在互联网行业一夜暴富的幻想。第三,初创企业合伙人独角兽的幻想。这三梦(huan)想激起在座听众的广泛“共鸣”。

接着黄玮同学开始由职场进阶开始总结和自省。积淀,走出舒适区!重生,为母则强!跨界,突破局限!清零,重拾初心!

通过她告别舒适区走上创业之路,从登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路演舞台时的豪气万丈,到用心血灌溉的创业项目失败之后的心痛,不忘初心重新思考发展方向。在座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最后黄玮同学从人力资源专业的角度,结合她自身多年的从业和择业经验,就如何跨过职场低谷的门槛,给出了自己的职场修炼宝典:第一,选择社会价值链上游的企业;第二,选择行业领先企业;第三,选择核心业务部门的关键职能;第四,选择前沿或主流的知识与技能。(当然,抉择之前,一定要了解自己真正热爱和擅长的领域,从自己的初心出发。)

她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当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就是不断突破瓶颈,还依然执着地向瓶子外探求。”

等待机遇和能力同时来到,就会有收获!



       

精彩纷呈的《跨过人生的门槛》智享会内容丰富高潮迭起,两个半小时聆听后大家还意犹未尽。在主持人陈彬同学的带领下,听众们针对四位嘉宾的经验和分享,在微信群里掀起了热烈的探讨和提问:

如何调整从国企到民企的状态?

如何平衡工作和创业间的妥协?

如何高效安排调整自己的时间?

如何调节中年危机的家庭心灵和兴趣?

... ...

四位嘉宾也从自己不同的行业角度和从业经验,真诚详细地回复和解答。

积极踊跃提问的同学和嘉宾,还收到了由本期智享会策划者,1105班,高速中化副总经理,骆俊杰学长倾情赞助的大额加油卡和傅小凡老师亲笔签名的书籍,这个彩蛋真是够大够给力。



       

智享会结束前,由廖晓虹老师代表MBA中心,为四位莅临嘉宾赠送厦门大学MBA中心三十周年纪念章。为他们精心的准备和精彩的分享表达感谢



感谢师兄师姐们百忙之中带来他们最渊博的知识、最丰富的经验、最真实的感受,乃至最新实的教训,与我们分享与大家共勉。

联合会真诚欢迎各级MBA同学,积极推荐各领域的优秀校友同学,返校举办智享会等多种多样的回顾分享和交流参访等活动。

全体MBA,团结起来!

  

再次感谢赞助商:中化石油福建有限公司。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