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三十年、EMBA十五年周年庆系列活动之名家论坛——何茂春教授精彩诠释“一带一路”考察和研究成果

2017年06月23日

6月18日下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三十年、EMBA十五年周年庆系列活动之名家论坛在克立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何茂春教授为近两百位校友精彩诠释了自己对“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的实地考察和研究成果。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出席论坛。


何茂春教授

何茂春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开启精彩的演讲。“什么是方法,何为方法论。”何茂春教授表示,方法是途径是程序是细节。方法论是指导方法的理论,是指导方法的方法,是客观看问题的维度,是利用哲学价值层面的东西去判断。

何教授介绍道:“了解天下形势,要把握全球化发展的主流,方向,结局,用方法论看天下形势。立足本质,从全球化和中国崛起出发看天下形势。而其中发展的纽带便是我们的“一带一路”。



接下来,何教授结合自身曾在欧洲学术研究和经商的经历,就全球化问题、世界的统一问题,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描述。


其中何教授特别澄清外界乃至国内对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误解,

比如,“一带一路”不局限于“铺路架桥”“建港修仓”,而是旨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人另起炉灶,而是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实现互利共赢、互利互惠等。这让在场校友对一带一路政策有了新的认识。


同时,何茂春教授还提到:“十三五规划让中国进一步的融入了全球化,以开放来协调中国国内产业状况的调整,振兴14个沿海开放城市,通过自由贸易区从北到南的建立,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让我们的经济与世界连成一体;沿海7个区域经济新区也是按照‘一带一路’的战略使外国的经济特区与我们联合一体。” 如今的“一带一路”是发展区域经济的强心针。



何茂春教授说,中美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面对美国这样的强力对手,我们要沉着学习应对,学习对文化的包容,制度的灵活,外交的善变,教育的开发,思想的创新。

 

最后何茂春教授分别分析了中国与蒙古,印度,朝鲜等国之间合作共赢,相互竞争的关系。他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经济贸易的发展也应该建立在平等信任之上。


叶建明院长(右一)、吴文华主任(中)与何教授合影

何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令现场掌声不断。论坛持续进行4个小时,座无虚席,最后在校友们的喝彩声中落下帷幕。


讲座结束,校友们意犹未尽,与何教授继续交流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