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创业大赛第一轮路演圆满落幕

2014年12月05日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创业大赛自10月份开始启动,吸引了60几个来自厦门大学MBA校友和在校生、EDP校友的创业项目团队的参与,其中厦门赛区有31个创业团队、深圳赛区15个创业团队、福州赛区13个创业团队,另外还有来自苏州校友的3个创业团队。项目涵盖了移动互联网、O2O、电子商务、手游、新能源环保、新材料等不同领域的项目,这些项目分别处于商业模式雏形阶段、初创期、初创成长期等不同发展阶段。本次创业大赛活动由高峰论坛、创业沙龙、专题演讲与创业辅导路演四种形式组成。截止目前,已经在厦门、福州和深圳举办了10场不同内容的讲座和沙龙。

2014年11月29日,厦门大学MBA中心创业大赛第一轮路演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嘉庚楼顺利举行。此次大赛共邀请了共10位创业导师担任评审嘉宾,他们有来自CA创投董事总经理戴周颖先生、夏鼎资本/鼎合资本高级副总裁何正斌先生、五岳天下(N5Capital)投资总监刘昱东先生、福建华兴创投总经理苏丹女士、坚果资本合伙人孙鸿达先生、知我药妆网创始人兼CEO苏海峥先生、厦门火炬创投董事总经理孙祺扬先生、创享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易丽君女士、上海知亦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厦门大学MBA上海校友会会长杨翊杰先生。厦门赛区共有34支创业项目团队参加了路演,包括3支厦门大学MBA苏州校友的初创成长期创业企业。

本次路演持续一天时间,34个创业团队分为A、B两组路演,上午17个项目,下午17个项目。本次创业大赛路演区别于其他创业大赛有三个特点:首先、提问环节中时间是不限制的,以尽量保证评审嘉宾和创业团队的沟通时间。创业导师在路演评审时能尽量多给选手建议和反馈,及时地发现和提醒创业团队在前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而不是着眼于打分排序。第二、尽量采取正面的沟通方式。评审嘉宾既要及时发现项目风险性并直接指出来,又要积极鼓励他们的创业积极性。第三、尽量提供更为广泛的意见。评审嘉宾对创业团队的反馈不局限于他们提交的商业计划书本身,同时通过介绍国内外类似企业的经验,或者竞争对手、可能的市场等信息等给予一切可能会帮助到他们的意见。

10位评审嘉宾有著名天使投资人,有连续创业成功的创业者、有资深的律师专家,他们有着丰富的项目投资或项目运营经验,因此他们对项目的点评非常犀利,切中要害,同时也对路演团队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或者对某个没有前景的项目提出了质疑,这些都对所有路演项目具有深刻启发意义。

 经过创业导师认真评审,本次路演34个项目中挑选出8个项目入围下一轮的路演环节,他们包括炫技网、禾诺客网络科技(Hongbox)、停车大家帮、趣奇·开启骑行智能时代、厦门云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际游戏独立平台)、盛发环保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宽带无中心移动自组网、小狗在家宠物短期寄养在线服务平台。路演结束后,厦门火炬创投董事总经理孙祺扬先生邀请了部分创业团队12月份参加火炬创投的路演活动,另外还有几位投资人嘉宾也表达了对相关项目的投资意向并提出了进一步深入沟通邀约。

路演结束后,8支胜出创业团队与本次路演的10位评审嘉宾、厦门大学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参加了晚上的交流晚宴。

交流晚宴现场,创业团队与投资人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交流和沟通。29日晚,“小狗在线”、“趣奇单车”等团队也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大赛,他们不仅锻炼了自我,也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有了更深的提炼,还为今后的创业之路找到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同时,也结识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参与的过程比结果本身更有意义。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