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系列讲座】傅哲宽:创业企业股权融资之道

2014年10月22日

主讲人:

傅哲宽,启赋资本创始人。专注投资20余年,精于行业分析,对项目投资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已有12家上市公司,主投项目包括:圣农发展、太阳鸟、恒泰艾普、煌上煌、迅游网络、金银岛、航新科技等。主投项目“圣农发展”被清科评为“2009年度中国最


佳退出案例”(VC/PE唯一)。2010年被清科评为中国十大创业投资家( 2010年度中国创业投资家十强)。2011、2012、2013连续三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人这一辈子还是要创一次业,才能对得起来过这个世界。10月17日,启赋资本创始人傅哲宽先生作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创业大讲堂。作为创业大赛系列讲座的首位主讲人,傅哲宽先生用真实的投资经历,质朴和真诚的语言,为200多名慕名而来的MBA创业者和学生提供了满满两个半小时无水分干货。不仅深度剖析了创业企业的股权融资之道,同时也为创业者分享了创业初期不同纬度的关键要素。讲座获得热烈的反响。

同日,我们邀请了5位厦大MBA创业团队的创始人与傅哲宽先生及其合伙人面对面共进晚餐,近距离交流和探讨。第二天,傅哲宽先生应邀参访了其中一位MBA创业学生的公司,与其创业团队深度互动交流,为其项目问诊把脉。


演讲现场实录摘要:

优秀的创业团队

投资人最看中的是创业团队和创始人。优秀的创业团队必须具备以下标准:有信誉、有产业抱负和理想、有创业激情和强烈的成功欲望;有一定的行业背景,对行业理解深刻;有很强的商业意识和市场应变能力;优秀的团队执行力;专业专注,并能做到极致。

优秀的创业公司

创业时必须选择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未来发展空间大的高增长行业;市场空间要足够大,池塘太小养不了大鱼;领先的行业技术水平,并具备商业环境;替代进口或颠覆传统技术的升级,贴近市场;创新的商业模式,平台型的公司最有价值,包括技术型平台和运营型平台;垂直细分市场处于行业前三位,规模属于前三位,技术很领先,商业模式新颖;最后,规范运营才能长期发展降低风险。

创业企业引入VC的价值

股权融资是债权融资的很好的补充,创业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改善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为IPO创造条件。

引入VC基金可以为创业企业带来的战略资源附价值是巨大的。私募基金可以帮助创业企业合理规划发展战略,优化商业模式和产业链,完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引入更多的市场资源和其他资金,引进高端人才,协助企业实现资本运作和整合各类重大社会资源。

如何引入VC基金

选择适合自己的VC才是最好的。好的VC是创业企业的长期战略伙伴,经营理念一致,理解行业背景,能带入资源,过往业绩、实力、品牌和人脉具备优势,在企业的发展节点给予正确的判断和帮助。

引入VC基金前,要做好准备工作。邀请专业机构制定合理的融资规划;了解国内私募股权市场现状和运作规律;了解基金的投资偏好;商业计划是吸引投资人的敲门砖,三分钟的摘要很重要。

创业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选择适合的投资人;选择投资本行业的投资人;对产业、并购基金要慎重;合理的沟通和谈判,价格不合适时可分段融资。

创业感悟

布局很重要,方向要准,布局要大,入局要小而准。找准点,坚持创新和持续创新;勤奋、悟性和执着;找到好的创业伙伴和好的投资人;注重团队建设和用人之道,像巴萨一样要培养自己的人才,带自己的子弟兵,按照自身的理念培养核心的中坚力量;选择有上进心的员工,学习华为的用人之道。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