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MBA专栏】2017年国际OneMBA 亚洲站圆满落幕

2017年06月19日

今年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加入国际OneMBA项目的第四年,也是管理学院举办亚洲站海外学习的第三年。 四年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不断深耕细作,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中高层管理人士加入到厦大国际OneMBA项目学习,在多元化、国际化的交叉互动学习中开拓国内外合作机会、提升自身的全球化视野。亚洲站的课程为OneMBA全球高级工商管理人士提供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商业决策方面的指导和实践。


亚洲站开幕当天,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副主任吴翀教授及部分讲座嘉宾应邀出席了亚洲站开幕式并在晚宴致辞。

亚洲站学习以中国、印度两个亚洲发展中大国为起点,全面从宏观、微观视角解读这两个国家政治经济政策、商业环境及发展状况。关注中国、印度企业发展状况,为国际OneMBA学生进一步了解亚洲发展中国家市场机遇,了解在全球环境下如何与中国、印度两国企业业务合作,进而进一步理解亚洲新兴国家当今关注热点和潜在商业机遇。


课程热点

中国:理解“一带一路”政策与中国经济,理解近现代中国政治制度,中国及亚洲能源经济的发展战略,中国电商企业的创业创新,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趋势,绿色供应链在中国企业的实践等。


印度:作为金砖国家、亚洲新兴经济体之一,印度总理莫迪的改革(如推行印度制造、 鼓励外国投资、提升政府效率等措施)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本次亚洲站印度部分,我们将视角转到印度制造、印度服务业外包业务、印度社会、政治文化、消费市场以及跨国公司在印度的投资运营等专题。



精彩回放-中国


关注金融/电商企业创新

在“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与运用”讲座上,曾任科尔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现丝路金融有限公司合伙人庄瑞豪先生从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变化出发,阐述了这一创新带来的金融领域游戏规则的变化,进而提出企业、金融机构、银行从业人员在商务合作、商业模式等方面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谈到中国电商企业的创业创新,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董洁林教授以小米、微信、腾讯的业务发展对比为视角,向OneMBA同学介绍了这一颠覆性创新模式在中国电商发展的趋势和前景。



精彩回放-印度

关注印度制造、服务外包

印度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制造成本。莫迪政府“印度制造”战略将印度制造业占印度GDP 的比重从15%提升到了25%,从而带动了印度年轻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机会。


关注外资公司在印度的投资经营

跨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运营等情况如何? 跨国企业在印度本地化运营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来自印度Ericsson公司的Sameer先生为我们分享了跨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经验。


企业参访

↓走访厦门航空,了解国际航线的开辟之路↓


↓走进“中国制造”姚明织带,与创始人姚明董事长互动↓


↓走进可口可乐,感受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