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OneMBA专栏】走进华沙,感受古老文明的新兴经济--记OneMBA欧洲站之波兰

2017年03月23日

在OneMBA合作院校--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商学院(RSM)--的组织下,结束了荷兰的行程,OneMBA欧洲站继续走进波兰首都-华沙。

来到华沙的人,一般都会去老城(Old Town)走走,感受这个城市过去的历史。然而,对华沙历史稍作了解的人就会知道,真正的老城早已在二战时期被摧毁,现在看到的老城、都是约50年前原地重建。带着这份历史再去看这座老城,犹如肖邦的钢琴曲,忧郁沧桑。



OneMBA欧洲站之波兰部分伊始,主讲人Pawel先生给大家展示了一个视频,生动地讲述了这片土地的历史,让在场的同学直观了解了波兰短暂的辉煌、多灾多难的历史。在接下来的讲述中,他用翔实的数据展示了波兰的经济发展概况、整体的人口情况及对应的人口政策、当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对外来企业及移民的接受程度等。


与中国类似,波兰国内也有大量的国有企业。但是近年来的政治环境变化、以及中小型企业的崛起,都在逐渐推动这个东欧国家的政治、以及经济结构变革。OneMBA欧洲站邀请到了Virgin Mobile的Grazyna女士,极具个人魅力的她用个人职业发展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与波兰企业进行商业往来的经验、以及女性在波兰社会中的发展情况。


绿色经济、能源问题已经是各国不可避谈的话题,身处欧盟之内的波兰更是面临各方压力、在经济发展面前寻求绿色发展的方向。本次欧洲站聚焦了波兰的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煤炭)发展变革情况,对于同样处在能源变革过程中的中国,颇具借鉴意义。


波兰身处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部署路线之上,波兰人民、以及企业对这个政策有什么看法?中国企业深入到波兰环境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规则?这些都是中国学生很关心的话题。比如在欧洲站的企业参访之Budimex公司参访中,中国学生就这个问题直接提问了该公司的CEO。Budimex是波兰最大的建筑公司,在很多领域与中国企业存在合作或者竞争,其CEO先生对中国企业在波兰的商业行为、需要重视和注意的规则给出了中肯客观的回答,也引起了在场学生的讨论与反思。


为期一周的欧洲站尾声,OneMBA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制作海报的形式回顾这一周的所听、所见、所思。小组之间的海报展示、讲解,触发了不同观点的碰撞,大家对欧洲、对欧盟的了解都进一步加深。



结束欧洲站学习,OneMBA同学们又各自回到本地学习之中,并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与新的国际小组合作完成《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化背景下的公司理财》两门课的国际作业。下一站,我们南美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