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正式发布

2016年01月12日

2016年1月10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正式发布。调查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样本4688份。

发布会上,厦门大学社科处冯文晖副处长、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本次发布会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匡南教授主持,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台北医学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谢邦昌教授发布。参加这次发布会有EDP主任朱平辉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统计学院李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李扬副教授、厦门统计局原局长钟蒋才、《经济日报》厦门记者站薛志伟站长、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方亚教授,以及课题组团队成员等。

该调查由中央高校科研业务专项资金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资助,在厦门大学社科处和宣传部的支持下,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总指数继续下跌 三大指数助推回落


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2.00点,环比下降0.71点,同比上升1.20点。其中消费指数95.87点,环比下降0.62点,同比下降0.62点;旅游指数121.23点,环比下降1.13点,同比下降2.68点;金融指数107.28点,环比下降0.63点,同比上升12.38点。

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指数保持了上一季度的下降势头,不论是总指数还是分类指数都依然呈下降趋势,但幅度较小,整体趋于稳定。分类指数中,旅游指数和金融指数依然处于较为乐观的区域,而消费指数一直呈平稳态势,处在较为悲观的区域,没有突破100点大关。2015年中国经济在艰难中前行。下半年,在各类“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宏观经济快速下滑趋势发生得到扼制,四季度逐步趋稳。经济运行中也不乏新趋势和新亮点,服务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了GDP的半壁江山,消费稳定增长,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亮点正在逐步显现,这些都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由于外需持续疲软以及政策效应弱化,宏观经济趋稳的基础并不扎实,宏观经济总体状况依旧疲软。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本季度海西地区三大指数也延续了上一季度的下滑趋势,但整体还是处于平稳态势。


旅游指数高位创新低金融指数逆转难突破


本季度的旅游信心指数继续下滑,达到121.23点,环比下降1.13点,同比下降2.68点。2015年全年,海西旅游指数皆保持缓慢下跌态势,本季度更是收于全年最低值,但仍处于乐观区域的高值。从分项指数来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19.80点,环比下降1.15点,同比下降2.80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22.65点,环比下降1.10点,同比下降2.55点。本季度海西居民的旅游信心指数的下降,可归因于经济环境以及季节因素的影响。整体来说,2015年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年度出游人数同比增长18%。其中出境游人数增长最显著,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从指数的绝对值可以看出,海西居民的旅游信心指数还是相当乐观的。

2015年第四季度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107.28点,环比下降0.63点,同比上升12.38点,海西居民的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在经历第二季度的强势上涨之后,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但是下滑幅度较小。2015年,A股经历了数轮牛熊转换,11月6日,证监会宣布停摆了4个月的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大盘走势回归常态化,市场信心也缓慢复苏,股市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A股近几个月的修复期里,多项制度完善措施接踵而至,三大交易所推出熔断机制,给A股装上保险丝;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证监会将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着股市趋稳,海西居民的金融投资信心指数虽然小幅下降,但依然保持乐观水平。


生活状况指数下探底部 就业指数曲折稳健


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信心指数为105.20点,环比下降0.93点,同比下降1.4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103.10点,环比下降2.05点,同比下降1.75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107.30点,环比下降0.80点,同比下降1.15点。本季度的生活状况信心指数表现欠佳,家庭经济状况信心指数的下降幅度尤其大,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环境给居民生活信心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总指数和分项指数都保持在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居民对于生活状况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

本季度海西居民的就业信心指数为94.40点,环比下降0.40点,同比上升0.85点。2015年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出现多年来的首次同比减少,且最高减少28万人,但之后减幅逐步收窄,二季度基本企稳,三季度持续回暖,同比增加3万人,累计减幅收窄至16万人。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06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虽然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是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的推进促进了就业形势的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海西居民的就业信心指数在小幅波动中趋于稳定。


耐用品投资指数平稳波动 海西建设信心指数转折下行


本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信心指数为85.80点,环比下降0.23点,同比上升0.17点。目前整体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2015年就房地产市场来说,中央及地方可谓多策频出,四季度各种利好政策继续加码。10月24日,央行降息0.25%,降准0.5%,这是2015年的第三次“双降”,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房贷利息降至近10年来最低。一线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都增长显著,但二三线城市依然低迷,不同城市间仍分化明显。因此本季度的耐用品投资状况环比虽然有小幅下降,但同比还是呈现上升,总体相对稳定。

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105.05点,环比下降0.85点,同比下降1.50点。本季度延续了上一季度的下降态势,达到了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维持在100点以上的乐观区域。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这是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我国GDP增速首次跌破7%。经济下行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西居民建设信心。但是,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也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动力,因此海西居民建设信心指数始终保持在乐观水平。


综上所述,本季度是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海西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小幅回落(102.00点)微弱处于乐观区域。除了旅游指数保持较高位的乐观区域(121.23点)外,得益于第二季度金融指数的大幅上涨,本季度金融指数仍保持全年较高位置(107.28点)。反观消费者指数,全年保持缓慢下行态势,四季度总水平达到全年最低点,仍然处于悲观区域(95.87点)。由于海西总指数中,旅游指数和消费指数保持平稳,金融指数是决定总指数上行或下跌的最重要因素。2016年三大指数的走势仍有许多未知“看点”。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陈薛宇、于学伟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