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毅昌 领略设计加工企业的管理之道----记厦门大学MBA2013级苏州班的首次企业参访

2014年05月06日

走进毅昌 领略设计加工企业的管理之道

   ----记厦门大学MBA2013级苏州班的首次企业参访

        江南四月,细雨如诗。4月26日上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3级MBA苏州班的一行三十余位同学,伴着蒙蒙的烟雨,展开了“走进毅昌”的企业参访之旅。

        企业参访作为厦大MBA培养环节中拓展视野、丰富实践经验的形式之一,一直倍受广大MBA学员的喜爱,本次活动亦是2013级苏州班的首次企业参访,同学们对此翘首以盼,都希望深入参访企业内部,观摩企业的实际运作,了解企业的管理之道,从而达到对课堂所学的有机补充,全方位开阔自己的视野并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江苏毅昌科技隶属于广州毅昌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创办,注册资本4.01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著名的工业设计产业集团。在安徽、江苏、山东、辽宁、重庆等地,拥有十二个子公司,资产总额已达30多亿元。毅昌秉承“忠诚、团结、活力、速度”的企业精神,开创出独具特色的DMS(Design & Manufacture & Services)创新产业模式——以工业设计为先导,将包括设计、模具、结构、注塑、喷涂、钣金等环节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通,形成了设计与制造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优秀的工业设计方案和优质的工业设计产品。毅昌服务客户遍布电视、汽车、IT等行业,在全球拥有三百多家用户,多年来,毅昌在电视机外观结构件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前茅。

         苏州班的同学们得到了同为厦大EMBA2012级苏州班学员、江苏毅昌科技副总经理任雪峰的热情接待,任总首先将大家请到了综合会议室,用准备好的PPT,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毅昌科技的前世今生。在任总的讲解中,大家了解到毅昌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他们在工业设计领域多年的沉淀,卓越的设计能力帮助毅昌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制造和服务亦成为毅昌重要的增长支点。毅昌已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共申请各项专利498项,已获得授权专利474项,2010年,毅昌登陆深市中小板,成功挤身上市企业。

        企业介绍结束后,任总带着大家前往产品展示区和注塑及冲压车间参观。在产品展示区,大家领略到了毅昌科技的成长之路,并仔细察看了毅昌在各个时期设计和生产的代表性产品,在这些不断升级的产品之中,大家仿佛看到了一家企业的成长之路,相信在这条成长之路上,有喜悦和欢欣,也必定有磨难和汗水。产品展示区参观完后,我们首先参观了注塑车间,在任总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注塑车间管理难度极大,这是因为注塑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塑胶原料、色粉、水中料、喷剂等各种原料,且需要24小时不间断生产,建立一套“优质、高效、低耗”的管理制度尤为重要。注塑车间参观完后,我们来到了冲压车间,在冲压的生产线上,我们见证了一块原材料金属板历经冲压、落料、拉伸、翻边等十几道工序后,变成标准的模具件的全过程,质检台上,质检人员一丝不苟的质量检查亦给我们深刻的印象。

         厂区参观结束后,我们再次回到了会议室,带首参观时遇到的问题和思考,大家重新坐下来深入交流,任总则是全神贯注地倾听大家的提问,并敞开心扉耐心为大家进行解答。谈到目前移动互联时代带给传统行业的冲击和压力时,任总和大家提到,许多人会以为移动互联会给传统的设计及加工制造业带来灾难,但外面的人往往看到的是更多的“危”,而企业内部的人,则要充分发掘市场潜力,在“危机”中变“危”为“机”,为企业重新探寻一片广阔的蓝海,厚积薄发,形成企业新的增长支点。目前,毅昌已在此次时代的变革中抓住机遇,开拓了新的产品模式和业务渠道,相信不久的将来,毅昌将会在同类市场上,占据更多的江山。

        怀揣众多收获,厦大MBA2013级苏州班首次参访圆满结束。此次参访行程紧凑,内容充实,天公虽不作美,但所有学员热情高涨,虚心学习。同学们在参访期间表现出来的律已、谦虚、严谨和好学之道亦得到了企业方面的高度赞赏,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益颇多,希望今后有会更多、更好机会走进优秀的企业,通过实地观摩及同企业管理层的交流机会,增加学员们的管理实践。

(文:赵玉洁,图:胡南)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