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守以人为本,争创百年屹立——记MBA2010级4班参访法拉电子

2013年01月28日

        2012年6月20日,今夏第一场台风“泰利”来袭,清早的瓢泼大雨挡不住我们参访法拉的激动心情和求知脚步。

在孟林明教授的战略课堂上,法拉电子作为著名的“隐形冠军”被一再提起,大家对这家低调而稳健的公司充满了浓厚兴趣。最终在孟教授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带着宾至如归的心情进入花园般的厂区和先进整齐的车间,一揭法拉的神秘面纱。

法拉电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薄膜电容器和金属化膜的专业制造厂商,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中心和经验丰富的技术服务团队,年产45亿只薄膜电容器及2500吨金属化膜,并于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1955年创立至今已走过半个世纪的历程了。

在注重环保、井然有序的第五厂生产车间,同学们亲历高品质电容器的整个生产环节,专业专注的工人们娴熟地操纵着自动化设备,各种不同型号的产品摆放齐整,整个车间充满着现代化的气息。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法拉许副总和08级李师兄全程陪伴参观并做详细解说。据悉,法拉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5%,专职研发各种类型的薄膜电容器新产品,每年至少3个新品推向市场。其高质生产,技术创新,整体运作,卓越的定制能力和关注环保,无一不值得推崇和学习。办公室墙上彰显的法拉多年辛苦成就的荣耀,一如核心领导人物曾福生董事长,低调但光芒显露。

       当 天,曾董事长特意从百忙中抽空,与同学们共叙一堂,让我们难能可贵有机会目睹这位军人出身的硬汉领导的雷厉风格。虽然已届古稀之年,但从部队历练出来的铮 铮铁骨凛然可现。听他娓娓道来法拉企业的发家,从鼓浪屿的始创竹器合作社到接手时烫手山芋般的集体所有制,到今天的“隐性冠军”企业,曾董用诗句般的话语 形象地刻画出法拉的历程:诞生在路边,漂泊到鼓浪屿,进山安了家,过金桥大发展,跨海迈大步。

       原 本喜静不爱露面的这位老前辈,讲到兴头上打开了话匣子,畅谈人生和治业,深入浅出地与我们分享他感悟的“舍得”理念与法拉领导班子多年围绕这个核心努力经 营的企业文化,最后他总结:一件事情干到底就是事业!极其简短的十一个字,深刻地凝聚着作为企业人恢弘的气魄和金戈铁马的拼搏。在互动交流阶段,同学们踊 跃提问,有关于法拉企业的管理和发展策略,有对曾董本人治理方针的深入分析,还有就此引申出人生择业的方向等等,曾董始终认真地一一解答。也许,从我们求 知若渴的神情中,老人家感受到了我们渴望成功的急切,他更多地用自己的经历教导我们做事要脚踏实地,做实业要一步一个脚印,让我们不但看到成功人物绽放的 辉煌,同时也感悟到成功背后的艰辛执着。

       访末,谨由孟教授代表厦门大学MBA中心略表心意,浅赠薄礼以示法拉企业实践与厦大学术互通交融,共同立于百年长青。

        从郁郁葱葱的厂区出来,不知何时已雨过天晴,台风“泰利”擦肩而过化成一场及时雨,一如曾董的谆谆教诲浇灌心田,使得MBA课堂所学的理论找到了思辨的土壤。MBA学习已进入尾声阶段,而实践新征途才将开始,谨记曾董多次推崇的诚信做人,艰苦奋斗,我们笃行之!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