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系列讲座】戴周颖:VC眼中的创新

2014年12月01日

主讲人:

戴周颖,CA创投董事总经理,上海冠润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人;毕业于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经济专业。

主投项目:

机锋网、展程科技、口袋购物、土豆网、房多多、Red atoms、灵禅游戏、饭统网、紫博蓝等。

为什么要创新?创新对企业有什么意义? 2014年11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特邀CA创投董事总经理戴周颖先生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为MBA学生和创业者带来一场从一个青年VC的角度看待创新和如何持续创新的精彩演讲。

戴周颖先生首先分享了他从日本到中国的职业发展历程,从2005年进入日本互联网游戏开发企业(Gaiax)到2007年加入CyberAgent Ventures,从事对华风险投资工作,2008年CA创投正式进入中国,六年来CA创投已经投了几十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其中土豆网、宇峻奥汀2家在纳斯达克等地实现IPO上市退出。从介绍CA投资的互联网企业的经验中,戴周颖先生提出了本次讲座的两个核心问题“为什么要创新?”、“创新对企业有什么意义?”。

企业首先要定位自己的产品,并做到行业垄断。垄断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你能成为行业NO.1,你便可以定义这个行业。创新是创造和维持垄断的最重要因素。创新创造垄断,不断地创新才能维持垄断。戴周颖先生指出,作为VC,他们关注的就是一个企业的垄断和创新。

如何做到垄断?首先,产品10倍优于竞争对手;其次,先发优势,人都容易轻视新的创新;再者,发挥网络效应,形成规模经济。

如何持续创新?人性=欲求不满

下一个风口:电子商务、社交。

社交O2O:投资的第一逻辑是智能手机,第二个逻辑是用社交产品解决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问题,O2O把线上的流量引入线下,线下引流到线上,最需要就解决的问题就是信任问题。O2O并不是给做互联网的人带来了商机,而是把很多传统企业带入互联网。未来创业者可以把O2O作为创业方向,包括O2O社交、游戏社交等垂直领域社交。

演讲结束后,戴周颖先生跟现场创业者和MBA学生进行了激烈地互动问答。其中,现场听众提出“对于小的创业企业最先发力的优势是什么?”戴周颖先生表示,小型创业企业核心的优势就是产品是否满足用户痛点,自己的产品是否让自己满意,创业者必须具备对自己产品足够的热爱。创业者要学会做减法,要有一个自己真正核心的东西。

创享投资管理合伙人易丽君女士参加了本场讲座的旁听,易丽君女士最后也以天使投资人的角度给创业者提出了她的意见:是否有好的团队和合伙人、是否有好的产品,决定了创业者获得成功的机会有多大。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