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 新人力”——厦门大学MBA第六届俱乐部新春论坛圆满举办

2018年03月15日

3月11日,一年一度的厦门大学MBA俱乐部新春论坛圆满举行。厦门大学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以及来自国企、外企、私企的HR嘉宾、MBA各俱乐部成员、各届校友同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新春论坛在人力资源管理俱乐部牵头组织下,以“新经济、新人力”为主题,嘉宾围绕新经济的时代背景,就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应如何变革,管理人员应该如何应对等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分享、讨论。



屈文洲教授首先致辞,他强调校友工作历来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感谢人力资源管理俱乐部、供应链管理俱乐部、银行俱乐部、创业资源管理俱乐部、户外俱乐部和羽毛球俱乐部为此次论坛所做的努力。同时表示“95后”逐步进入职场,“00后”踏入大学校门,管理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举办此次论坛十分有意义。


之后,太古可口可乐中国新区域人力资源总监、07级MBA校友童伯华进行了“赋能—新时代的管理要求”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如今的“管理新时代中”,很多员工不再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而工作,“胡萝卜+大棒”方法的作用正在下降。新时代要求企业中的人力管理不能再以推力为主,应该让员工们“马不扬鞭奋自蹄”,赋能员工,激活组织。童伯华认为要做到“赋能”,以下四个关键词尤为重要“兴趣与专精”、“自主空间”、“让事情有意义”、“个人影响力”。

接着,好慷在家副总裁郑森隆先生以一位创业者的视觉,从为何选择创业和如何选择产品的角度,谈及在新创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趋势与变革。

主题演讲结束后,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林梅女士、建发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游兴泉先生、美图公司高级副总裁曾志苹女士以及童伯华、郑森隆展开圆桌对话。曾志苹、游兴泉和林梅先后分享了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和随着公司发展而进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升级。现场互动环节,几位嘉宾丰富的职场经验为如何避开HR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坑”提供了借鉴与帮助。接地气的分享,让同为HR们的与会者感同身受,论坛结束,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留下来继续与嘉宾们探讨学习。

一年之计在于春,厦门大学MBA各个俱乐部,将定期举办系列活动,让大家在平台中能不断学习,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期待在明年春暖花开之时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