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厦门大学创新创业MBA项目发布会圆满召开

2023年05月12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倡导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创新创业新格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202357日,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厦门大学创新创业MBA项目发布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

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物理化学家田中群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弘信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尼,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松,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伟,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林煜,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欧阳高亮教授,厦门大学招生与考试办公室主任陈芃,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尤延铖教授,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物理专家蔡伟伟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双聘教授侯旭,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超鹏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碧娇,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袁喜娜教授,管理学院教师代表朱建平教授、唐炎钊教授、傅小凡教授、谢导副教授、刘杨树副教授、吴益兵副教授以及校友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大会。


张宗益校长致辞


校长张宗益代表学校致辞。张宗益指出我们需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厦门大学是有着创新创业优良传统的大学,校主陈嘉庚先生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厦大人开创非凡的事业。近年来,学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领航下实施“创新服务”战略,营造了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条件和浓厚氛围。希望厦门大学创新创业 MBA 项目能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厦大力量。张宗益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深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规律,丰富教育实践体系,共话教育未来,共享生态资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超鹏院长致辞


吴超鹏代表管理学院致辞,他提到厦门大学工商管理教育中心自1986年成立创造了六个“第一”,鲜明的项目特色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赞誉,创新创业MBA项目根植于厦大深厚的商科底蕴和悠久的文化积淀,以传承嘉庚创业精神,弘扬商学管理思想为办学宗旨,致力于为国家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高等教育发展大势下,我们希望能通过“创新创业MBA项目的创办,聚焦管理教育赋能科技创新,打破学科壁垒,实现新商科的数智化赋能,打造体系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提升中国精英人才的管理教育,继续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创新创业MBA项目开启仪式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一段简短的创新创业MBA短片后,厦门大学创新创业MBA项目在张宗益、田中群、徐飞、欧阳高亮、陈芃、尤延铖、吴超鹏、于李胜、屈文洲的见证下开启!


创新创业MBA项目敦聘仪式

为持续保持战略前沿支持,瞄定行业前进方向,搭建优质资源平台,输出创业经验与行业洞察,MBA中心特聘请一批在行业里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现场进行了敦聘仪式,张宗益、吴超鹏、于李胜分别为科创咨询委员会、科技导师、创业导师授牌。


科创咨询委员会敦聘


科创咨询委员会敦聘


科创咨询委员会敦聘

科创咨询委员会

田中群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中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福建省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嘉庚实验室)主任

    二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主席

资深顾问(按姓氏笔画排序)

许连捷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恒安集团创始人

刘捷明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副主任

何福龙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科技导师 (按姓氏笔画排序)

尤延铖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气体动力学专家

纪荣嵘   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科技处处长、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人

欧阳高亮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微环境与肿瘤转移课题组负责人、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

蔡伟伟  厦门大学教授、材料物理专家

创业导师(按姓氏笔画排序)

苏庆灿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301267) 董事长

    厦门弘信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657)董事长

张国锋  厦门宝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智松  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628)董事长

林东尼  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002961) 董事长

林孝发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林志雄  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901)董事长

周少雄  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002029) 董事长

周华松  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992) 董事长

洪伟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 (603628)董事长

黄长庚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49)董事长

蒋林煜  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01148) 董事长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300188)董事长


创新创业MBA项目介绍


屈文洲以厦大百年商科沉淀为背景,从MBA项目的培养体系出发,介绍了厦大MBA三个特色项目,它们是国际商务MBAOneMBA)、金融MBAFMBA)、创新创业MBA,提出创新创业MBA聚势战略、聚变科技、聚合生态的“三聚”项目特色以及项目的培养理念、培养体系,通过屈文洲的项目介绍,我们感受到厦门大学MBA不仅传承百年商科底蕴,也保持步履不停的创新与活力。


高峰论坛

论坛现场,四位重磅嘉宾共同分享创新创业前沿洞察,高峰论坛由吴超鹏主持。

田中群——《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科技创新创业博士的新模式与新途径》


田中群从实施能源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强调面向大变局,聚焦大需求,搭建大平台,攻克大难关的必要性,寄语创新创业MBA与厦门大学科技创新创业博士相互交叉、互补,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

徐飞——《数智时代的创新创业》


徐飞从数智时代、元宇宙、创新再认识、创业之“业”与元宇宙创业、数字创业等方面进行阐述,辨析数智时代关键要素的基本概念、关键特征、发展脉络,以及对技术创业、数字创业、元宇宙创业的多维对比,带领观众思考不同视角、不同维度的创新创业,以及新时代下个体的机遇与挑战。

滕达——《兴趣的力量》


滕达从个人兴趣角度出发,真挚分享创业经历,通过在母校多领域的学习、师生创业、平台共享等,助力企业创新自强研发技术,实现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并进入“国家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新的国际环境挑战下,必须在新的赛道上不断自主创新才能不负时代使命感。

李强——《企业家大模型》


李强将有潜质的创业者的特点概括为:要有梦想、分享包容、匠心极致、执行力强,提出企业家最可贵的精神是冒险精神及企业家选人用人的基本方法,为我们提供企业家及核心合伙人的不同视角。


2023级首届创新创业MBA班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屈文洲为2023级创新创业MBA同学进行授旗,科技导师、创业导师为同学进行赠书,期望第一届创新创业班直面机遇与挑战,用强烈的创新创业愿望迎接时代的馈赠,挑战无限可能的人生,为时代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袁喜娜发布2024年厦门大学MBA招生政策。


本次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厦门大学创新创业MBA项目发布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相关阅读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