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快行动,慢思考——我的企业观

2018年05月22日

5月12日,1995级MBA李兴湖校友做客厦门大学MBA中心管理者论坛。现任福建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他通过自己近30年的国企工作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国企工作的“四个阶段、三个体会、两个建议”。 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他也借此机会感谢所有校友们对MBA活动的长期支持。


李兴湖校友先简要介绍了自己所任职的福建省交通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和规模,而后基于自己从本科毕业后就进入国企的工作经历,介绍了中国国企发展的四个阶段,并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企业管理经验。


三个体会:

1.要在发展战略大局中寻找定位

李兴湖校友认为,国企要在国家(全省)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寻找定位,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考虑效益的同时,也应该做符合各地发展战略的工作,融入大局之中。

2.企业做长比做大更难更重要

做大企业是一种诱惑,但是把企业做长,做百年企业、长寿企业才是一个企业的长远目标。他也和大家分享了他认为“如何将企业做长”的五个要素:①找准定位;②适度做精;③要做优;④要低调;⑤文化助力。

3.传统产业兼并扩张比投资扩张重要

李兴湖校友总结了一些传统产业的“经营之道”:

①对任何企业,发展才是硬道理。他认为企业只有处在发展过程中,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

②对传统产业,适度兼并扩张比新项目投资扩张更重要。

③做项目要有故事模式,要懂得讲故事,才能吸引人。

④做项目不能有买古董的心态,不能有“赌徒”心理。

⑤学会“傍大款、下闲棋”,李兴湖校友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表达告诉大家,要懂得合作,有合作精神。


两个建议:

李兴湖校友认为在国有企业工作中,可以学习一些规范化的处理方式。同时,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多读书,多动笔写文章,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缔造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



Q&A环节,关于港口整合、对新兴科技型国企的见解、对年轻人在国企工作的建议和如何解决国企人才吸引力下降等大家提出的问题,李兴湖校友真诚的给予解答,对于身处国企,或同行业的校友同学给出了许多落地的建议,让人受益匪浅。

最后,管理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孟林明老师代表MBA中心为李兴湖校友送上礼物。当晚在厦门的同班同学也借此机会相约母校,浓浓的师生情,同窗情。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