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访】厦门大学MBA走进校友企业活动之“美柚”参访报道

2018年02月12日


2018年2月8日下午,厦大学MBA师生一行来到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访学习。

出于对新型互联网经济的关注,此次活动报名情况异常火爆,不到一个下午,在线报名人数就突破了70人。为不打扰美柚日常工作且接待容量有限,仅有15位眼疾手快报名的同学获得参访机会。参访同学从2005级到2017级,大家参访学习的积极性高涨。

到达企业后,首先我们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作为一家专注服务女性用户的互联网公司,美柚成立于2013年,至今还不到5年。但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展十分迅速,2014-2016三年间,接连完成了B、C、D、E四轮融资,其中最近的E轮融资于2016年8月完成,融资金额达到了10亿元。更为难能可贵的是,2016年美柚公司即实现盈利,至2017年,其利润已经超过1亿元。

几年间美柚从一个App做起,逐步完善了App内各种功能,也逐步推出了柚宝宝和柚子街等相关App。目前美柚在其专注的领域可以说成绩斐然,获誉无数,其美柚App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纯女性互联网平台。


此后,我们还观看了企业介绍和文化活动视频,并简单了解了美柚创始人陈方毅的创业史。这位86年出生的年轻创始人的创业经历并不年轻,其大胆开拓的精神和对市场独到的判断,让大家印象深刻。


随后,大家来到会议室,与美柚CFO申亮进行了一场交流互动。申亮学长是2015届厦大MBA毕业,是我校MBA的优秀校友。作为一场校友间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非常融洽,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向申亮学长请教。所谈问题涉及美柚飞速发展及迅速盈利的诀窍、美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运营问题、美柚未来发展方向、与美柚的业务合作以及对于创业的建议、商业模式的选择等方方面面,申亮学长与同学们一一做了交流,并给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企业的竞争力,我们通常认为,企业只有做与众不同的产品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申亮学长认为,产品并不一定要强调差异化,尤其是在目前信息高度透明、技术水平趋于一致的市场环境下。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从某种角度而言,无差异化产品更能让公司立于不败之地,企业更应该追求的是快和准,对市场变化的迅速反应以及对发展方向的准确判断,是很多优秀互联网企业最大的竞争力。

关于创业,申亮学长认为,方向确实比努力更重要,选对方向就是成功的一半。美柚之所以选择专注服务女性的App进行创业,经过了很多的思考和调研。对于行业及细分行业的理性选择和正确判断,是一个创业者能成功的前提条件和必备素质。

交流结束后,廖老师代表MBA中心,为申亮学长送上了一份富有意义的纪念品。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