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新常态下的创业与创新——记厦门大学MBA“创客汇”活动

2016年04月05日

在当今的经济大环境中,创业者在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前景与日益增大的风险时,如何把握住创新与创业过程中的方向呢?针对这一课题,厦门大学MBA联合会福州分会于3月26日晚,在MBA福州上课点咖啡吧,举办了第二期“创客汇”分享沙龙。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教授出席,05级校友、国脉科技陈学华总裁,08级校友、邮储银行福州分行潘晓健行长,04级校友、诺亚财富郑霄共同作为分享嘉宾,与到场的60余位厦门大学MBA学员分享了创业心得。

在沙龙开场致辞中,戴亦一老师阐释了创业者与管理者的不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在MBA的学习过程中,希望同学们找准自我定位。作为经济学领域的专家,戴老师为同学们简析了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未来趋势,提醒创业者和管理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注意规避公司治理等方面的风险、减少损失。风趣幽默又富有知识的介绍中结合自身经历,让同学们轻松愉快的收获知识、获益匪浅。

05级陈学华校友作为上市公司国脉科技的总裁,与大家分享了国脉从创立以来的成长历程。从公司刚成立时仅有七名员工,到现在的上市公司,国脉科技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时刻保持谨慎。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国脉科技在不断的创新公司产品和商业模式,一步一个脚印的夯实基础,正确判断经济环境与发展方向,从通信行业逐渐进入车联网技术的自主研发、教育医疗等未来有极大潜力的领域,这也是一个企业内部不断再创业的过程。

 08级校友潘晓健行长在分享交流中,从银行业的角度为大家分析了当前的创业环境与关注重点。他首先介绍了邮储银行的发展历程,从08年成立到现在,已有四万多个网点遍布全国,并根据国家政策积极投入资金扶持企业成长,特别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他通过现实案例特别强调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信息的重要性。他认为信息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信息收集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互联网时代也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在纷繁复杂的各种信息中,谁最先去伪存真收集到有利的信息就占得先机,再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处理与整合,作为企业决策的参考,为企业的业务发展和创新指出方向。

04级的郑霄同学作为投资领域的专家,首先通过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公司的一些数据为同学们解释了创业的不易与艰难,她从资本的角度指出:一个创新型企业的竞争力,在于拥有新型的技术与模式,或者该行业拥有极大的潜力。因此,当我们看到创业成功或失败的案例时,应仔细分析其背后的原因与规律,同时也要放眼全球、开阔视野,紧跟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拘泥于传统的创新模式。

通过几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与互动问答交流后,同学们深受启发,也从不同的视角了解创业创新的方向与企业发展的过程。戴亦一老师在活动尾声的总结中,特别赞赏了“创客汇”沙龙活动的积极意义,希望各位同学、校友通过厦门大学MBA的平台,在活动中积极交流、拓展视野,培养更多英才。

“创客汇”活动由厦门大学MBA联合会福州分会主办,厦门大学MBA福州上课点、厦门大学MBA创业资源俱乐部福州分部、厦门大学MBA十邑资本俱乐部协办。秉承着“创新、创造、创业”的精神,在每个季度都会举办与创业有关的活动,包括名师讲座、创业培训、项目路演、合作对接等,旨在为厦门大学MBA的学员们,提供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对接、人脉拓展的平台。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