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情商与新时代领导力

2016年03月28日

3月26日晚,成枫楼104教室座无虚席,同学们的热情、尹轲博士的笑容,让这倒春寒的三月也温暖起来。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出身的尹轲博士,拥有全球500强金融机构总部10年管理经验,后跨界心理学,取得了ESCI全球认证情商测评咨询师、高级企业EAP执行师认证,并创立了依摩客(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此次《情商与新时代领导力》的讲座,尹轲博士聚焦情商和领导力间的关系,从脑科学和心理学视角解析领导力的本质,提出情商是领导力的基础,并深入解析情商核心能力对领导力的影响,继而介绍情商提升的实操方法和具体路径。

在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后,讲座正式开始。尹轲博士首先由历史杰出领导者的故事切入,结合具体案例,向大家阐明了何为领导力。领导力并不是身份,而是内在,它是连接人性深处需求的艺术。拥有卓越领导力的管理者能够代领追随者高效地工作。紧接着,尹轲博士从人类心理学和脑科学的角度出发,阐述了“我们为什么愿意被领导”和“我们在什么状态下工作效率最高”这两个问题,点明了卓越领导力背后的双重驱动力:理性驱动力和感性驱动力,而卓越的情商能够增强感性驱动力。

  随着工作职位升高,技术能力和认知能力的重要性递减,情商重要性递增。面对新时代职场的变化,尹轲博士分析了新时代的特点和新时代员工的普遍特质,点明了传统方法已难以适应新时代管理需求,而情商是新时代领导者的必备素质。尹轲博士邀请在场的同学一同填写情商问卷测试,并对答案做了详细解析,让同学们在亲身经历中理解何为情商,即一种识别自我和他人感受、自我激励、管理自我情感及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随后,尹轲博士引入戈尔曼的情商理论模式,论述了自我管理与关系管理、自我意识与社会意识的关系,说明了智商让人成为合格领导者,而情商让人成为卓越领导者。 

谈起情商的来源,尹轲博士提到了四个重要方面:人类共同的情绪基因、承自父母的情绪基因、后天的努力和所处的外部环境。在这些因素中,先天的基因起了50%的作用,而后天努力及外部环境的50%是可以改善与提升的。关于如何修炼情商,尹轲博士介绍了几项核心能力。首先,提升情商需要有情绪自我意识,需要从刺激反应式的初阶思考方式努力上升到批判性的高阶思考方式。其次,提升情商需要探究自身行为背后的心理结构模式,了解自己的意识和被压抑的潜意识。再次,提升情商可以从改变理解方式、改变反应、改变环境三个方面入手。最后,尹轲博士结合自身咨询案例解释了如何利用情绪压力管理ABCDE模型、利用同理心看问题及团队关系管理的技巧。

  尹轲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打开了同学们对于情商与新时代领导力的认知。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令人意犹未尽。让我们期待下一次MBA企业管理者论坛的精彩呈现。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