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校园、再上征程——记2012级MBA新生入学系列活动

2013年01月25日

昔日他们走出校园、怀揣梦想,奋斗于各行各业,今日他们走进校园,升华梦想,毅然选择再一次畅游知识的海洋。他们,便是厦门大学MBA2012级新生们。在经历拓展、开学仪式、名家论坛、入学教育的洗礼后,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必将努力践行厦门大学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秉承厦门大学MBA“5C”之精髓,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实践、争创辉煌。

 

 

凝心聚力——拓展篇

本次拓展训练作为厦大MBA学员新生入学导向的一部分,旨在为新生提供彼此从陌生到相识的机会。在长泰拓展训练基地,一天时间的里,新生们完成了“团队破冰”、“连续障碍”、“传递梦想”、“高空抓杠”、“天使之手”“飞夺泸定桥”的挑战,其中“破冰”项 目中的相互介绍和互动环节,从组队、起队名、建队标、喊口号、唱队歌、编队形为始,让大家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认识。接下去的每一个项目,同学们都集思广 益,彼此间从刚开始的磨合,到后面的配合默契,分工明确。原本素未谋面的同学们积极努力地为了团队的荣誉,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地体现了一名MBA学子所具有的专业素养。

在每个项目结束后的总结时段,学员们围坐在一起谈心得讲体会,聆听培训师的点评、指导和总结。培训师将一些管理理念融入到点评中,使学员们从拓展中明白的道理、吸取的教训、得到的感悟上升到管理理论的高度加以提炼和总结。通过1天的训练,他们在自我激励、自我挑战、团队配合、领导力与执行力等方面都有所获,相信这不管对MBA理论课程的学习还是对今后管理工作的实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拓展的每个瞬间都令人感动,队员们相互鼓励、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奋斗精神更是凸显此次活动的真谛所在,希望我们的MBA学员能继续将这种合作与团结的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和MBA学习中去。

 

希望与荣耀——开学典礼篇

 

9月15日,480位来自厦门、深圳、苏州、福州四地的2012级新生带着各自的精彩,沿着不同的人生轨迹相聚于南强,他们将从这里启航,接受2-3年的MBA教育。

9月16日,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授、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万建华先生、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工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志扬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国瑛博士、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教授、MBA中心主任李常青教授以及学院其他领导和中心各位老师出席了典礼。典礼由MBA中心副主任程文文副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授致辞

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授首先致辞,他向新生们介绍了厦大风雨92年征程,表达了学校对MBA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并对MBA新同学提出了希望,祝福MBA新同学取得职业发展的更大飞跃。接着,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工教授介绍了研究生院的发展历程及研究生院的规定,希望同学们在接下去的MBA学习中处理好学习、家庭、工作三者间的关系,通过学习努力成为真正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级工商企业管理人才,回报厦大,回报社会。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志扬教授则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新生,期待他们迅速融入厦大大家庭,发扬厦大人的四种精神:爱国精神,革命精神,自强精神,科学精神。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明确自己的身份角色;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使MBA学习更有针对性。诚信做人,诚信做事,为MBA添砖加瓦。

最后,2012级2班叶晓山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南强的崇敬之情和为能拥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他表示将遵守校规校训,为个人和厦大的辉煌明天刻苦努力。典礼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左上图:陈工教授;左下图:程文文副教授;右上图:林志扬教授;右下图:叶晓山同学

 

饕餮大餐——名家论坛篇

开学仪式过后,MBA中心继邀请曹德旺先生和许连捷先生这样的杰出企业家为2010、2011级MBA新生上开学第一堂课后,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国泰君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万建华先生为2012级新生解析未来中国金融业的变化,洞悉金融业的发展趋势。

万建华先生

万建华先生从信息技术的变革、制度的变革、社会的变革三大角度,对百业之王——金融业,在过去10几年来深刻的变化,做了精辟的剖析。通过讲座,学员们不仅了解到传统金融行业目前可能遭遇到的来自数字化革命的挑战,也掌握了信息技术对金融行业的革命性影响,从金融数字化到数字的金融化,是一场商业模式的根本革命。

万建华先 生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资金管理司副处长、处长,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常务副行长,招商证券董事长,中国银联党委书记、总裁,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如此广博 的阅历,让他从商业银行、证券业,保险业、信托及金融控股公司等其他企业组织形态中,指出金融行业发展相互渗透、日益综合化,以及金融行业未来可能发展的 最新走势。

两个小时的讲座转瞬即逝,这位专业、务实、超前、把握全局的业界长胜将军,不仅让学员收获商业秘籍,学员更从他成功的人生经历中,学到宝贵的经验:1、态度决定高度——不安于现状,不贪图享受,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不断挑战,追求卓越。2、格局决定结局:丰富自身阅历。

 

戴亦一副院长向万建华先生赠送纪念品

 

传承与创新——入学教育篇

开学典礼安排紧凑,紧接着MBA中心主任为新生作了《MBA学籍管理制度介绍》,使2012级MBA新同学全面了解MBA教育和规章制度。而MBA中心郭霖教授生动新颖的《案例学习法——从案例中学习》教学演示,则让新生对即将开始的MBA学习生涯充满期待。

典礼最后,三盛地产集团运营副总裁梁川先生从北京、新加坡等地的城市规划入手,提出“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的思考,是“思之于喜做之事;始之于能做之事;成之于善做之事。”接着,梁总把职场规划浓缩为“七彩攻略”,从星期一到星期天,指导大家每一天如何在职场中学习! 梁川先生以著名的影视剧人物、成功人士等作为例子,讲解形象生动,赢得阵阵掌声。

                左上:郭霖教授;左下:梁川先生;右:李常青主任

衷心祝愿2012级MBA新生在他们的MBA之旅中实现梦想,自我突破!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