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潘维廉教授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2020年05月19日

    2020年5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厦门大学潘维廉教授获颁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由新闻中心社会专题部活动直播组承办,通过多种投票方式选取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和团队。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动中国》向所有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奋斗者表达了特别致敬。

“打开心扉,拥抱过就有了默契;放下偏见,太平洋就不算距离。家乡的信中写下你的中国,字里行间读得出你的深情。遥远来,永久住,深刻爱;我们都喜欢你这种不见外。”这是央视给予潘维廉的颁奖词。

潘维廉1988年起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任教,4年后,他申请在中国的永久居留证,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外籍人士。在中国工作生活32年,他了解并热爱中国,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先后帮助厦门、泉州等地获得国际花园城市金奖,他还荣获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中国“友谊奖”、“厦门市荣誉市民”等称号。

2018年底,潘维廉出版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以一个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记录和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赏他的“不见外”,为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而点赞。

传教授业师者本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的管理学课程正处于起步阶段,管理学教师急缺。潘维廉有效结合国外先进的经管案例、书籍和国内现有教材,为学生授课。在厦门大学执教的三十年里,他对学校、学院乃至中国的教育及国际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两次获得“福建省外国专家”称号,并于2014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功勋外教”,同时还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日常工作中,潘维廉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他担任“比较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经营战略”“商务英语”四门课的教学工作,其工作量超出厦大教师额定工作量。

结缘厦门一世情怀

潘维廉在厦门32年的工作生活里,见证了厦门巨大的发展变化,也早已成为一个地道的厦门人,对厦门及中国的了解甚至超过很多当地人,他总是否认自己是“老外”,强调自己是“老内”。2002年,潘维廉还代表厦门,以自身特有的美式幽默,帮助厦门在国际花园城市的评选中获得金奖,并在旅行中亲身感受中国,了解真正的中国。与此同时,他还在家信中图文并茂地向家人介绍他所看到的真实的中国,通过《魅力厦门》、《魅力福建》等著作,让世界更加真实客观地了解中国。现在这些书已不仅仅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还成为了颇受中国人欢迎的旅行手册。

热心公益获称“洋雷锋”

潘维廉在实际生活中将雷锋精神作为了自身行事准则之一。早在中国实施“希望工程”之初,潘教授就立即向西藏寄去了2000元人民币捐款,此后他又向“希望工程”捐款数次,并在厦大教职工住宅区兴建了一个儿童乐园,他自己掏钱买建筑材料,并亲自动手参与到建设过程中。现在潘教授仍然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拿出固定的一部分交给学校的外事办去资助闽西失学儿童。此外,潘维廉还醉心于环保事业,去海边捡垃圾早已成为潘教授一家的日常休闲活动之一。他用行动表明“环保,需要全人类的参与。因为,这个世界与我们息息相关。” 正因为潘维廉无私的贡献和高尚的品德,他被誉为厦门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模范,并获“有杰出贡献的友谊奖章”。曾经戏称自己是“洋鬼子”的潘维廉,现已被许多人称为“洋雷锋”。

厦大师生眼中的老潘

曾经是潘维廉教授的学生,如今又是他同事的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与潘教授已相识20多年了。在他眼中,潘维廉教授为人风趣幽默,对师生更是和蔼可亲。潘教授在教学科研上也成绩突出,是厦门大学国际化的一张名片,为学校的深度国际合作做出了了巨大的贡献。

管理学院2016级MBA硕士生李嘉表示为能成为潘维廉教授的学生感到十分荣幸。他说,潘教授三十多年“不见外”让世界认识中国,而我们紧握他的接力棒,“去见外”地走出校门走出国门,传递中国声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为“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祖国”,为“造福世界和人类”,书写更精彩的故事。

潘维廉在获奖感言中说到:“不是我感动中国,是中国感动我,感动世界!”相知无远近,魅力老潘,见证中国的发展,中国感动了他;而用心讲中国故事的他,也因为那深沉的爱感动了我们。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