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Your Heart, Open Your Mind --记2014厦大国际OneMBA开学典礼暨海外学习北美站

2014年10月14日


      9月14日至20日,厦门大学2014级国际OneMBA班集体前往华盛顿,参加2014国际OneMBA开学典礼暨北美站海外学习。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沈艺峰教授、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MBA中心副主任吴翀副教授、OneMBA主管黄凌娟老师、OneMBA班主任刘晓老师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4年9月14日下午3点,2014级国际OneMBA正式开学。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沈艺峰教授在开学晚宴上寄语所有的同学:I want you to not only open your eyes and your mouth, but also open your heart and your mind。希望各位同学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以开放的心态,吸取尽量多的知识。


      国际OneMBA北美站学习的特色有哪些呢?我们用简单一句话来概括: 即真正的国际化班级、国际学习小组、国际一流课程。

特色一:国际班级学习

        2014级国际OneMBA班共有学生122人。来自五大洲26个不同国家,有着29种不同的语言。其中28人来自美国,19人来自荷兰,18人来自墨西哥,17人来自中国,16人来自巴西,印度、俄罗斯各3人,德国、尼日利亚、哥伦比亚、意大利各2人,乌拉圭、奥地利、法国、斯洛伐克、英国、哥斯达黎加、多明戈、乌兹别克斯坦、阿鲁巴、葡萄牙、阿根廷各1人。每位学员都在自己的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平均工龄达到了13年。他们的职业覆盖银行、金融、IT、酒店管理、制造业等不同领域。本届同学中有20多名同学已经获得了硕士学位,5名同学已获得了博士学位。多国家、多民族、多文化,组成了一个真正的国际OneMBA班。

特色二:国际学习小组

        依据国际OneMBA科学的测评体系,122名学生被分成了18个国际小组。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组成的国际小组,俨然一个小小的联合国。比如今年的TEAM 11,成员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很快被大家冠以BRIC(金砖四国小组)的称呼。

        一周的北美学习期间,所有学生以国际小组为单位参与课程、完成任务,课后小组成员聚在一起讨论作业。此次国际小组共同学习将一直持续到2015年三月的欧洲站学习,然后在下一站欧洲站的学学习中将产生新的分组。学生回到各自的国家后,还将通过网络、电话会议等方式共同完成一系列课程作业。

特色三:国际一流课程

        本次北美站学习共开设了三门课程、三场讲座。三门课程包括了三个模块:涵盖企业领导力、企业运营和全球经济背景下的商业决策及商业伦理。三场讲座链接学生和全球知名企业,即世界银行高管演讲、知名企业美国爱科集团的运营管理和企业家代表Mr. Zoller关于创业的实战分享。以下分享部分精彩课程。

        以Far-Flung Teams-Session为例,这门课程恰如一扇通往全球化领导力的大门。在Prof. Mabel的指引下,同学们尝试着突破自我,突破现有思维,理解他人行为风格,进而寻找跨文化背景企业有效沟通的新模式。

        企业运营始终是每个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关注的焦点。当Prof. Jay让同学们列举各自熟悉的跨国卓越企业时,Apple、Disney、Starbucks、Tesla、Amazon等脱口而出。以这些卓越的企业为切入点,Global Execution课堂上,有效执行、企业竞争力、商业运营模式等话题一一引出。同学们迅速转换身份,作为首席运营官,结合各自现有的工作背景初探对Execution 的理解。

        “Introduce yourself in less than 10 seconds! Hobby 1, 2, 3…”从Ethical Thinking &Reasoning课堂自我介绍开始,精准高效的商业逻辑思维便开始呈现了。全球商业环境复杂多样,Prof. Jaime 以不同国家背景下的三个企业伦理案例入手,让同学们在艰难抉择中体会多元化背景中商业的决策,感受不同决策对公司的不同影响。

        如果说课堂仅是商业模拟,那么来自World Bank Group 的Neusa女士的演讲便是最佳的现身说法分享大会了。作为WB全球领导力和有效执行的杰出代表,Neusa女士1个半小时的演讲更像现场指导。特别是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排队,从有效激励、组织行为、企业政治等不同方面提出问题或挑战,Neusa女士均给出了精彩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紧张的授课之余,北美站还安排了寓教于乐的DC Dare和Capital Tour两个模块。DC Dare是要求学生需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华盛顿行政中心各地点,每个国际小组需分配前往不同地点完成不同任务。包括美国邮政博物馆、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美国艺术博物馆和肖像画廊、美国历史博物馆、美国印第安博物馆、纳粹大屠杀纪念馆。学生需以国际小组为单位完成指定的参访任务,课后需同其它小组交流参访感受。

        Capital Tour主要为文化参访,全体同学参观了美国国会山等主要景点,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美国政治、文化的认识。

        紧张而忙碌的一周时间转眼而过。9月20日早上,检验各个国际小组本周所学知识的时间到了。各组精心准备的Presentation(案例展示)一一亮相,每个组都匠心独运。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同学们充分发挥团队的合作精神,展示精彩不停。厦大OneMBA班崔晓峰同学所在的组幽默诙谐,所拍摄的搞笑短片将全场银的笑声不断、掌声不停。施明光同学用流利、地道的英语参加了小组的展示,将厦大人“止于至善”的形象完美展现。

      最后,当Prof.Jay请大家用一个词形容一周的经历时,大家纷纷说出:amazing, exciting, rewarding, fantastic……大家的收获,远远多于一篇文章所体现的东西。

        一周的学习时间虽短,但紧凑的课程安排还是让大家受益匪浅。正如厦大学生黄其激所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国际化和不同文化与语言的碰撞,紧密的行程,不仅要体会课堂内容,积极贡献自己的观点,更要管好人际关系,体会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效沟通,以开放的心态从中互相学习。一个高端的国际交流平台,必将对学员今后提升国际化视野,理解西方管理与思维模式大有裨益。通过前两天的学习,另一个体会就是语言关是我们今后需要重点加强的地方,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学员之间的交流日渐深入,而这个项目也必将因我们的加入而更精彩,期待更多致力于提升国际化管理经验的有识之士加入!”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