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商业诊断实践(BDP)项目正式启动

2014年10月30日

 

        经过3个月的精心筹备,10月26日晚上,近60位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EDP、EMBA的校友、在校生齐聚福州百家会,共同开启BDP项目。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EDP中心主任朱平辉教授、MBA中心副主任陈闯副教授等老师出席活动。

         “商业诊断实践”(Business Diagnosis Practice,简称BDP)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面向全体MBA学生推出的一项“field study”项目。计划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中,学生团队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确定目标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帮助目标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本项目的设计受到亨利•明茨伯格教授关于“通过实践学习领导一个企业的方法”教育理念的影响,并且部分接受杰弗瑞•菲佛教授“循证管理”的观点。项目旨在为学生激活在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不同学科的知识提供一个实验场。强调利用概念思考问题,利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

        每个项目团队配一名企业导师。企业导师由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与良好学术素养的高级管理者担任。在项目过程中,企业导师承担团队教练角色。包括:为团队确定目标企业,督促团队成员以事实与数据为依据分析问题,在团队陷入思维困境时提供指导与帮助,帮助团队成员发展领导力。

        学生团队需要独立完成一个目标企业的诊断分析与方案设计。在项目期间,学生项目团队要完成项目建议书的撰写、企业调研与分析,项目中期汇报、项目最终汇报以及项目答辩5个环节。最终需给目标企业管理层提供完整的咨询报告。在项目期间,团队每周必须进行一次项目讨论,每两周向企业导师进行一次汇报。

  

      启动仪式上,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首先致辞,对支持BDP项目的老师、校友表示感谢,并对导师、学生团队提出殷殷期望。接着,吴文华主任为BDP项目第一批14位导师颁发了聘书,这些导师由MBA、EMBA、EDP校友中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与良好学术素养的高级管理者担任,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导师们将为14支MBA学生团队确定研究议题,并承担团队教练角色。

  

        为了让学员更好的理解商业诊断的方法与实践,中心特邀请科尔尼大中华区总裁、全球合伙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庄瑞豪先生发表了“企业诊断的方法与实践”的演讲。演讲嘉宾从分析企业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入手,提出需要对企业进行卓越性诊断的最佳时段,并从战略、运营层面,剖析在企业诊断中应注意的关键问题。庄瑞豪先生的讲座,让在座的BDP导师和学员都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庄瑞豪先生还分享了在过去的企业诊断中好的做法:(1)团队成员必须遵守纪律;(2)开展调研前,做好充足准备;(3)定期与企业沟通交流;(4)在调研中,保持专业性和保密性。这些经验对即将开展BDP项目的学生团队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互动中,BDP导师们各抒己见,纷纷对项目提出了不同的期许与建议。

        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97级MBA校友缪品章:希望学生团队不要停留在问题的诊断阶段,而是从某个点切入,以企业管理者身份,提出解决方案。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厦大校友林冰:企业会把需要解决的问题给到学生团队,希望团队能发挥积极主动性,以事实和逻辑、论证的方法,用大量的数据做支撑,运用管理工具分析问题。

        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厦大EMBA校友汪晓东:咨询是一个融合双方智力的过程,希望项目团队和企业导师能够相互管理好预期,并且积极融合。

        福建源鑫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厦门大学EMBA、EDP校友陈必松:希望学生能尽快与企业对接,希望他们能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兼集团机关工会主席、97级MBA校友冯国强:企业提供的就是让学生学以致用的平台,希望学生团队珍惜这个机会。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04级MBA校友刘茂锋: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参与方法,我这个团队提供的是诊断与深入参与的机会。

        中国电信福建号百信息服务分公司总经理、03级MBA校友林强:会提供一个针对性的项目,希望学生团队对企业的未来方向作出考量,在调研中,团队会接触企业各类人,而且最后的解决方案不一定被企业采纳,但希望同学们能运用数据,在调研过程中体现厦大MBA人的专业性。

        福建世创集团董事、总裁、07级MBA林晨:希望团队能用最快的速度了解诊断企业所处的行业。

        作为BDP项目的责任教授——陈闯老师在活动最后还与学生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陈老师与学生进行交流时指出,作为BDP项目的第一期参与者,企业导师和学生都将会遇到很多困难。所有的创新都是一条布满荆棘的探索之旅,但是走到终点的人也必将收获明天。希望企业导师和学生都能够承担起种子选手的责任,克服困难,为BDP项目持续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中心作为项目的发起人与组织者,将会不遗余力的支持企业导师与项目团队,并在过程中给予协助。最后,陈老师希望大家通过BDP项目,真正发展出“5个C和1个L”,并且用德鲁克告诫柯林斯的话鼓励大家 “走出去,使自己成为有用的人。要把才能应用于实践之中——因为才能本身毫无用处。许多有才华的人一生碌碌无为,通常是因为他们把才华本身看作是一种结果”。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