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MBA拉美站】当OneMBA谈巴西时, 我们谈些什么--------记厦门大学2015级OneMBA拉丁美洲站巴西学习之行

2016年11月10日

巴西圣保罗,当地时间116日,厦门大学MBA教育中心2015级国际OneMBA班海外站学习之拉丁美洲站顺利举行。OneMBA拉丁美洲站由OneMBA五所合作院校中的巴西圣保罗FGV工商管理学院、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EGADE商学院主办,为期7天,将先后在巴西、墨西哥两个国家进行学习。


时隔半年,来自五所合作院校的100多名国际OneMBA学生又一次相聚,组建新的国际小组,通过紧密的课程学习、小组互动探究拉美经济文化,并在未来3-6个月内完成第三次国际核心课程的国际作业。

 

关于巴西

曾经拥有南美洲领导地位的巴西,经历了从黄金十年到如今经济衰退的大转折。 近几年来,巴西经济低迷,通货膨胀、失业问题不断,并连续两年出现经济负增长。巴西缘何滋生今天的政治动荡、安全隐患、经济通胀问题?作为新兴经济体的巴西,当前遇到的经济困难对其它发展中国家有哪些警示巴西当前经济形势对各国企业管理者有哪些启示?今日巴西又有哪些投资方向和商业机会?本次拉丁美洲站-巴西站学习期间,来自FGV 工商管理学院的教授和巴西企业家们一一为OneMBA探究巴西。

正如FGV工商管理学院主任Marina Heck 教授在欢迎仪式上谈到的:巴西今非昔比,拉美站-巴西几天的课程将集中为OneMBA同学呈现真实的巴西。


课程节选

巴西与世界

现任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EBRI)副主席的Marcos Azambuja先生曾先后担任巴西驻阿根廷、法国等国大使。正如Marcos Azambuja先生所谈,巴西不是一个容易理解的国家。巴西的名字来源于葡萄牙殖民时期砍伐的来制备颜料的树木(Pau Brasil)。不同于其他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独立的南美国家不同,巴西作为葡萄牙主导下独立的国家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如:多人种多文化多宗教的汇聚碰撞;历史上巴西很少能持续长期的发展,而是间断性的经历大发展和衰退。巴西的几次发展浪潮都与大宗商品的开发浪潮相关,包括糖、黄金、钻石,原油等。目前对外来投资者而言,当前的衰退中酝酿着下一次发展的机遇。Marcos Azambuja认为,在当前巴西经济下滑,政治动荡现实条件下,投资者依然需要重视其统一的消费市场并从中挖掘商机。

下图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EBRI)副主席Marcos Azambuja先生为OneMBA学生授课。


 

巴西经济

巴西2014年通货膨胀率6.4%2015年通货膨胀率高达10.7%,过去连续两年GDP 出现负增长,赋税比例占其GDP36%。巴西目前与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日渐疏离的原因是什么?当前巴西商业投资机会又在哪里?巴西FGV商学院Jorge Carneiro 教授从巴西的历史、地理和文化方面详尽的介绍了巴西政治体制环境对巴西商业的影响,并指出投资者在巴西投资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图:巴西FGV商学院Jorge Carneiro 教授授课巴西政治体制对巴西商业的影响


 

拉美新兴市场投资策略

来自投资公司的Raj Gupta先生分享了他多年的投资理念和心得,包括他对全球主要国家人口结构和社会经济因素的分析,如何捕捉南美洲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机会的思考,以及对当前重要事件如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等对南美洲投资的影响。

下图Raj Gupta 先生授课《拉美等新兴市场的投资决策》


 

巴西农业

巴西是世界农牧业大国,其大豆、牛肉、咖啡等农产品在巴西出口量中长期排名世界第一。农牧业被视为拉动巴西国民经济的火车头。

巴西联邦农业社会主席Gustavo Junqueira先生介绍了自1950年起,巴西如何从一个不能自给自足的国家发展成全球最大及领先的农业国?巴西成功的经验是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系统,通过对土壤及气候的深入研究,对轮耕间耕、先进种子、化肥及农药技术的广泛使用,加上资本运作的引入,给巴西整个行业的革新和进步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巴西也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及保护热带雨林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巴西模式对当的农业大国-中国有什么借鉴这一话题也引发了2015级学生的广泛思考。

下图:巴西联邦农业社会主席Gustavo Junqueira先生授课巴西农业专题


 

关注女性高管

来自巴西毕马威的Patricia Molino女士分享了关于全球职场性别问题的10项研究报告,并介绍了毕马威及其合作伙伴在帮助女性员工职业规划发展及晋升方面作出的努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女性领导比例分别如下:美国42%,拉美26% 欧盟33% 非洲48%,中东23%,印度23。有趣的是,中国这一比例高达52%。这一数据引发了OneMBA学生的热议以及对未来中国职场性别的思考,广泛的意见认为当前中国走在职场性别的前列主要与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有关。

下图KPMG 毕马威Patricia Molino女士关于职场性别研究的授课



精彩瞬间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