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2016年08月01日

2016年729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调查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801份。

该调查研究由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编号:0720161056)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资助,在厦门大学社科处和宣传部的支持下,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总指数持续下跌,三大指数齐齐回落

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0.47,环比(较2016年第一季度,下同)下降1.30点,同比(较2015年第二季度,下同)下降3.09点。其中消费指数为94.55,环比下降1.11点,同比下降2.54点;旅游指数为118.95,环比下降1.95点,同比下降5.18点;金融指数为105.65,环比下降1.42点,同比下降3.20点。

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各项指数未能扭转前期的下降势头,均呈现下降趋势。总指数虽然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就持续以较小幅度下降,但得益于旅游指数的高位提振作用,始终还维持在乐观水平。分类指数中,消费指数下降幅度最小,虽仍处于悲观区域,未突破100点大关,但幸而表现较为平稳,在整体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未给总指数带来太大的下行压力。旅游指数依然处在高位景气区域,是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在很大程度上平衡了消费指数带来的悲观态势,将总指数推回到乐观区域。金融指数虽然出现小幅下降,但总体还处于乐观区域。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复苏步伐日益脆弱,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工业生产增速底部企稳,投资增速小幅回落,进出口增速双降,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后略有回落,CPI同比涨幅温和回落,PPI同比跌幅继续缩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基于这样的宏观背景,海西居民对经济生活各方面的信心确实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旅游信心指数高位创新低,金融投资信心指数持续下行

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呈下滑态势,为118.95,环比下降1.95点,同比下降5.18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17.65,环比下降1.80点,同比下降5.30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20.25,环比下降2.10点,同比下降5.05点。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背景下,海西居民的旅游计划信心必然受到影响。如今,各国为吸引中国游客纷纷出台新的签证政策,加上人民币将于2016101日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各种利好消息的集中释放,出境游的外部环境空前的好,境外旅游变得火热,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境内旅游有所削减,从而影响了海西地区的旅游收入。但由于旅游信心指数长期处于高位,虽然同比于2015年第二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仍然处在乐观区域。

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105.65,环比下降1.42点,同比下降3.20点。海西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在经历2015年第二季度的强势上涨后,连续四个季度都呈现缓慢的回落,但下降幅度较小,仍处于景气乐观区域。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106.75,环比下降1.55点,同比下降2.85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104.55,环比下降1.30点,同比下降3.55点。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断,波动剧烈,市场情绪摇摆幅度大。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进一步分化,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元区复苏基础尚待巩固,日本经济低迷,部分新兴经济体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2月下旬英国宣布将于6月下旬举行脱欧公投,进一步引发市场波动。624日,英国全民公投确定脱欧,这将对今后全球金融和经济造成较大压力,国际金融市场风险隐患增多。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投资者不敢轻易进入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海西金融信心指数的下降。未来全球经济仍将维持疲软态势,今年下半年的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如何波动,仍需进一步观察。

就业信心指数小幅下滑,耐用品投资信心指数保持平稳

本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小幅回落,为93.00,环比下降1.30点,同比下降2.15点。中国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6年中国就业市场将十分复杂,首先,政府化解产能过剩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其次,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最后,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处于下滑周期,就业难用工荒并存,劳动力供求矛盾日益加剧,外来务工人员流动率高,农民工返城流与企业招工流错位导致招工难加剧,技术性人才供求失衡导致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剧。在种种原因的综合作用下,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表现不佳,仍处于悲观区域,未突破100点大关。

本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85.28,环比下降0.55点,同比下降1.10点。总体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89.25,环比下降0.80点,同比下降1.45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81.30,环比下降0.30点,同比下降0.75点。国家自2015年起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房产去库存的政策,包括税费减免、降准降息、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等内容,房地产市场在上一季度有一段时间的活跃,但是相对前几年来说已经快速降温了。从本季度调查结果来看,已经出台的利好政策对楼市的长期提振作用有限,而新一轮的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使投资者形成了政策转向预期。因此海西居民的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也始终较为低迷。但基于过去房地产周期经验以及影响因素变化对未来趋势预判,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短期调整期,房价增幅或呈回落趋势。如此也可展望,未来海西居民的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有好转可能。

生活状况信心指数略微下降,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下行探底

本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103.60,环比下降1.28点,同比下降3.18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101.85,环比下降1.10点,同比下降3.25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105.35,环比下降1.45点,同比下降3.10点。各指数下降幅度相近,其中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家庭支出状况指数相对乐观,表明经济形势的严峻并未给居民的支出信心带来太大影响。总指数和各分项指数还保持在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居民对生活状况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

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为91.18,环比下降1.20点,同比下降3.01点。从分项指数来看,物价信心指数为82.00,环比下降1.00点,同比下降2.45点;经济景气指数为100.35,环比下降1.40点,同比下降3.55点。2016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内经济现面临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衔接不畅等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大。国际经济仍维持疲软态势,经济发展低迷,物价下行的基本趋势未改变。因此居民对未来半年内的经济发展持较为悲观的态度。但如今的经济发展状况是一个逐渐探底的过程,短期内的低谷或有触底的可能,一旦未来经济有望回暖,相信海西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也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综上所述,本季度是2016年的第二个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0.47,环比小幅下降1.30点。得益于旅游指数的高位提振作用,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大,第二季度总指数仍处于中性偏乐观区域。旅游信心指数为118.95,环比下降1.95点,仍处于高位乐观区域,对海西总指数具有较大的提振作用。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105.65,环比下降1.42点。继2015年第二季度金融指数强劲上涨之后,尽管连续四个季度逐渐降低,但该指数仍处于较为乐观的区域。反观消费信心指数,本季度为94.55,虽然较上一期下降幅度较小,但仍难突破100点大关,处于悲观区域。2016年经济波动幅度较大,中国经济处于转型的阵痛期,未来我们希望尽早看到痛苦期的结束和经济的企稳回升。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