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2016年04月26日

2016年4月23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16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调查使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686份。

该调查研究由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资助,在厦门大学社科处和宣传部的支持下,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总指数持续回落
三大指数继续下跌

2016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1.77点,环比下降0.23点,同比上升0.48点。其中消费指数95.66点,环比下降0.21点,同比下降1.29点;旅游指数120.90点,环比下降0.32点,同比下降3.00点;金融指数107.08点,环比下降0.20点,同比上升11.05点。

2016年第一季度海西各项指数均呈现下降的趋势,但幅度较小,整体趋于稳定。总指数虽然回落,但因旅游指数高位提振作用,仍处于乐观区域。各分类指数与总指数呈现着相似的变动趋势,旅游指数高位小幅回落,处于高位景气区域,金融指数环比下降,处于乐观区域,消费信心指数保持平稳态势,仍处在悲观区域,未突破100点大关。2016年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仍然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下行压力加大,宏观经济目前还是处于惯性下滑的过程当中,总体状况依旧疲软。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本季度的海西三大指数仍然延续了2015年第四季度的下滑趋势,但2016年的整体情况,还有待观望。

旅游信心指数高位回落
金融指数难创新高

2016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小幅下滑,达到120.90点,环比下降0.32点,同比下降3.00点。本季度,海西旅游指数仍然延续去年的缓慢下跌态势,但依旧处于高位乐观区域。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19.45点,环比下降0.35点,同比下降3.2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22.35点,环比下降0.30点,同比下降2.75点。分项指数呈现小幅下降的趋势,但总体趋于稳定,始终维持在乐观区域。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日渐提高,休闲旅游观念逐步成熟,旅游消费日益成为大众选择;而交通工具的多元化、高速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更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旅游信心指数处在高位的绝对值表明海西居民既有较强的出行意愿,也对本地的旅游收入抱有较大信心。

2016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107.08点,环比下降0.20点,同比上升11.05点。海西金融指数在经历2015年第二季度的强势上涨后,连续三个季度以来都呈现缓慢的回落。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存在多种的投资机会。其次,从2014年开始,经过不断的降息、降准,金融产品种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今年第一季度以来,上游产业,如煤炭业、钢铁业有所反弹,预示着经济将有所好转。但随着今年第一季度,金融短期指数的大幅调整,导致做空力量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均有所减弱。因此,在机遇与压力共存的背景下,海西居民金融投资信心指数虽然小幅下降,但仍保持乐观水平。

生活状况指数下行放缓
就业信心指数小幅回落

2016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104.88点,环比下降0.32点,同比下降2.1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102.95点,环比下降0.15点,同比下降2.20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106.80点,环比下降0.50点,同比下降2.10点。生活状况信心指数虽然未能扭转前两季度的下降势头,但各环比下降幅度都不大,总指数和各分项指数还保持在乐观区域,这表明海西居民对生活状况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

本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小幅回落,为94.30点,环比下降0.10点,同比上升0.10点。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表现为“三去、三化”,三去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三化为“国际化、智能化、差异化”。基于“三去、三化”和基本的经济运行轨迹,我国2016年的宏观经济环境仍将十分严峻,特别是在去产能的背景下,就业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这会使2016年总体经济形势比2015年更加困难。但与此同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了50%,而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第二产业大约20%,这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在增强。因此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仍能保持稳定,海西居民就业信心指数在小幅波动中趋于稳定。

耐用品投资指数稳中有升
海西建设信心指数持续下行

本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85.83点,环比上升0.02点,同比下降0.33点。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90.05点,与上季度持平,同比下降0.45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81.60点,环比上升0.50点,同比下降0.20点。这也是本季度各分项指数中唯一呈现环比上涨趋势的指数。2016年经济最大亮点是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反转迹象,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2016年政府为了扭转经济下滑,不断加大基础建设投资。目前房地产政策将去库存、促消费、保投资作为重点。在各方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如央行降准降息,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地方政府发布住房补贴,市场进一步加快去库存。此外,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全面二孩政策,地产界一致认为这对于楼市尤其是改善型户型是重大利好。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一线城市房价迅速回暖,出现较快增长。核心二线城市房价也开始回温,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在政府去库存的政策下,下跌的预期也得到缓和。因此本季度的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小幅上升。

2016年第一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104.80点,环比下降0.25点,同比下降1.95点。新常态下经济下行的压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西居民建设信心,但“十三五”规划中指出,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打造台商投资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对台合作平台,深化厦门对台合作支点建设。鼓励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台资企业聚集区发挥优势,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福建省将出台“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规划,工业转型升级有望促进海西经济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一系列的举措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海西居民建设信心,因而海西建设信心指数始终保持在乐观水平。

综上所述,本季度是2016年的第一个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小幅下降(101.77点),由于旅游指数高位提振作用,其仍处于微弱的乐观区域。旅游信心指数小幅下滑,但仍处于高位乐观区域。得益于2015年第二季度金融指数的强劲上涨,尽管三个季度以来该项指数不断回落,目前金融指数仍然处于较为乐观区域。反观消费信心指数,虽然一直保持平稳,但难以突破100点大关,一直处于悲观区域。在海西总指数中,旅游及消费信心指数一直较为平稳,因而影响总指数的关键指数为金融指数。2016年后三个季度,各项指数如何变动仍存在许多“看点”。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