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MBA欧洲站】聚焦欧洲,对话欧企管理之道

2016年03月24日

2016年3月欧洲站,随着鹿特丹管理学院(RSM)细心安排的视觉盛宴-“SPIDO Boat Trip”乘船畅游鹿特丹精彩展开。此行2015级OneMBA的学习也将翻开新的篇章,每个国际小组进行重组后,通过更深层次地学习,认识和了解欧盟及欧洲各国之间的博弈,掌握国际多元化背景下的公司管理及治理能力。


本期欧洲站聚焦三个主题: 1. 欧洲商业环境解读——欧盟政治(如英国与欧盟关系)、欧盟经济、欧盟面临的挑战及走向等。 2. 欧洲管理专题及热点研究——欧洲企业管理,欧盟移民、难民政策对欧洲经济的影响,欧洲食品安全和能源问题,欧洲新经济引擎及欧洲消费市场等。3. 欧洲企业实践之企业参访、企业高层对话座谈。


让我们跟随OneMBA学生的视角,近距离了解欧盟,了解欧洲站!




欧盟是否会主导21世纪世界经济?--Dr.Koen Berden, World Trade Institute(WTI)

Koen Berden博士从鹿特丹的发展历程谈到欧盟及欧盟各国之间的经贸、政治、社会的演变,通过当下时政热点话题,包含英国公投、欧盟移民危机及债务危机等。


Koen Berden博士让每个学校的学生从各国不同视角,用五个关键词概括对欧洲的见解。博士分享了个人的独到见解,同时进一步挑战和启发我们对欧盟及同欧盟国家贸易的不同解读,也让我们不禁猜想:这个由28个国家组成的欧盟将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未来的多种可能性?欧盟发展之路及其中的故事推演对其他国家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5级OneMBA 赖玉璇



上图:学生从各国视角,以5个关键词总结欧盟与欧洲。



上图: 国际小组的组合就像多样的欧盟成员国,他们各具特色和风格,但统一在欧盟框架内。——2015级OneMBA 李晶


ONEMBA欧洲站第二天,全球顶级的农业企业嘉吉(Cargill)副总裁Robert Horster先生关于现代农业和食品全球配置进行前瞻演讲。(上图)



Karmijn私募创始人 Hadewych Cels 女士关于荷兰欧洲私募投资案例的讲座。Hadewych Cels女士分别从宏观角度和具体案例进行了分析讨论欧洲投资环境和投资走向。(上图)


新经济下的企业创新和企业价值创造--荷兰前首相Jan Peter BalkenendeLL.M 


荷兰站第三天,我们迎来了一位重要人物——荷兰前首相 Jan Peter Balkenende LL.M博士,一个小时充满热情和智慧的演讲。Balkenende博士剖析了现在全球经济对欧洲的影响,以政治家的眼光分析了近期欧盟面临的几个挑战——难民危机、英国退欧公投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分析了在这样风云变化的环境下,企业应该坚持不断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探索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企业价值。


在演讲中,Balkenende 博士详细阐述了现代商业理念中,企业经营目标已经从创造财富变成创造共同价值。企业将承担更多的环境和社会责任。企业要基于全价值链考虑的创新视角,有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远见卓识。Balkenende博士还特别回答了中国学生关于当前中国转型时期中国经济的几点建议的问题。他的讲话和前两天所听、所见的欧盟以及欧洲企业稳健、成熟的发展观念相互印证。纵观欧洲企业的发展历程,对转型时期的中国经济和企业提供了不少启示、思考。

——2015级OneMBA 吴小峰




                       企业参访篇


荷兰孚宝集团总部(Vopak)

荷兰站的重头戏之一是企业参访,我们参观的是荷兰孚宝集团总部(Vopak)。Vopak是一家有400年的历史、世界第一的码头仓储服务提供公司。Vopak集团CFO Jack de Kreij先生为OneMBA同学们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详细分享,从公司战略规划到如何具体实施过程。特别深入地讨论了公司10多年来具体的财务数据以及发展过程中公司决策对财务数据的影响,分享了他们在超大项目的融资经验,让我们从这个能够生存400年而且保持全球第一的公司身上一窥成功企业的部分关键环节,从中受益良多。 

——2015级OneMBA 董正军



Vopak 公司CFO 与2015级OneMBA厦大学生合影(上图)


ISM公司


ISM公司是由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两位学生于1992年创建的,在短短25年间ISM公司就成长为一家拥有超过400位专业人才,销售遍布全球10个国家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集团。ISM为佳能、阿克苏诺贝尔、横滨轮胎等世界知名公司提供B2B的电子商务平台等服务。


ISM公司的CEO Tim Beyer先生以Scaling up your organization为题,向我们介绍了ISM公司创立并在短时间内成长为千万欧元规模公司的成功经历。同时,他详细讲述了ISM公司如何调研决策实施并最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设立公司第一个海外后勤办公室和服务中心的过程及背后的故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全球化的时代领导决策的复杂性以及关注文化冲突的重要性。全球化给了企业高速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Tim对如何在专注现有产品研发改善、同时不错过新的发展机遇等问题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2015级OneMBA 施一平



 ISM 公司的CEO Tim Beyer 先生Scaling up your organization 主题座谈(上图)


                                                                                 国际小组风采


3月16日,OneMBA 学生在海牙乘坐飞机前往波兰。再见荷兰!

波兰站精彩即将揭幕!


2016级OneMBA启航在即

有意报考者,欢迎致电详询

电话:0592-2188786/2187016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