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五省区经济影响因素分析及电力景气指数研究” 项目中期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5年12月16日

12月15日,南方电网科学研究所陈政副所长、冷媛和欧鹏研究员来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并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行了南方五省区经济影响因素分析及电力景气指数研究项目中期报告会。厦门大学数据挖掘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中心办公室主任郑陈璐老师,以及博士生和硕士生就该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开始,朱建平教授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同时介绍了中心已有的产品,包括指数发布会和舆情分析项目,以及目前在准备出版的关于大数据应用的几本书籍。

接着,陈政副所长讲述了该课题研究的背景和需求情况。他表示,随着电网的发展,经济问题开始凸显出来,对电力的需求分析和预测,以及制定最优调度,保证供电等问题越来越需要大数据分析的支撑。此次和厦门大学数据挖掘中心合作,期望可以借助中心的技术支持,提高分析和预测的精度,同时也希望会有其他新的研究成果,从而可以给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些有用的针对性的建议。

之后,朱建平教授通过之前做过的一个课题讲解了在指标体系构建、模型应用和预测方面用到的方法,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对策。然后,中心的陈宇晟博士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详细的介绍了相应的经济影响因素分析及电力景气指数研究过程,基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电网数据构建的指标体系和对应的模型方法及应用。

陈政副所长和冷媛研究员就指标的筛选和最优模型的确定与朱建平教授和陈宇晟博士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沟通。同时双方达成一致,在今后的合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充分了解经济背景和行业情况,共同完善指标体系,并期望纳入新的研究成果,保障项目的科技含量。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王婷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