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MBA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Marc Smelik教授来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5年12月02日


11月19日,OneMBA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Marc Smelik教授来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当日下午,叶建明院长、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MBA中心副主任吴翀副教授与Marc Smelik教授进行了OneMBA项目座谈,就OneMBA项目的战略发展和合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1月21日,MBA中心邀请了Marc Smelik教授为同学们做主题为“The Banking Crisis – Value Based Strategies”的讲座。


Marc Smelik教授是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的OneMBA项目和EMBA项目的学术主任,他有丰富的从教和银行工作经历:曾任利兹大学商学院(Leeds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副院长,巴克莱集团(Barclays Group)企业银行业务总监,欧洲美林银行(Merrill Lynch Europe)副总裁。当晚的讲座他以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和学术知识,为同学剖析银行业危机的原因、影响及银行的应对策略等。
银行业危机,由谁来买单?
说到银行业危机,不得不提雷曼事件。2008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而最终对雷曼兄弟负责的并非当时雷曼的CEO Richard Fuld,而是国家政府,也就是说最终是由纳税人负担。

什么引发了银行业危机?

What are banks for? 简单的说,银行一方面支持经济的平稳运行,一方面为民众提供资金支持,即发放贷款。高收益总是伴随高风险,银行为了追求高回报率,没有节制的发放坏贷,这就是很多银行陷入危机的主要原因。

发展战略:获取持续竞争优势

竞争优势是一个企业或国家在某些方面比其他的企业或国家更能带来利润或效益的优势,是某种不同于别的竞争对手的独特品质,能够使企业集团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何获取持续竞争优势:
卓越运营
了解你的行业及你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
获得能让你脱颖而出的资源
有效的成本控制
做理性、经济的决策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就未来银行金融发展方向、国内电子银行发展等方面问题与Marc做交流。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Marc的精彩演讲。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