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MBA专栏】2014级OneMBA拉丁美洲站之巴西掠影

2015年11月18日

BRICK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美国的近邻墨西哥,分别有着怎样的经济与文化?厦门大学2014级国际OneMBA海外站学习之拉丁美洲站走进巴西与墨西哥,探究两国在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17日,立冬。厦门大学2014级国际OneMBA同学却已经跨越赤道,去感受南半球的春夏之交。118日到14日,OneMBA海外站学习之拉丁美洲站在巴西圣保罗(8-10日)、墨西哥墨西哥城(11-14日)展开。热情似火的巴西,给同学们带来了哪些收获?跟随镜头,一起来看看巴西的部分精彩瞬间吧(精彩太多,本文只是部分截取哦)。墨西哥城的精彩,稍后报道。


 学习篇-巴西


Marcos Azambuja大使

Marcos Azambuja先生曾先后担任巴西驻日内瓦、法国等国大使,现任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EBRI)副主席。凭借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多年经历,大使先生从全世界、全拉美的范畴为OneMBA同学讲解巴西的政治、历史、社会及某些问题背后的原因。比如,他讲到目前巴西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人口、腐败和民族主义;巴西的民主是在法国大革命的影响下逐步实现的,历史上从未出现一个真正的政治英雄、民族英雄,而这种历史原因也导致了目前巴西缺少合格的领袖带领巴西政坛走向正轨。


Gustavo Junqueira,巴西联邦农业社会主席

巴西是世界农牧业大国,其农牧业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30%以上。农牧业被视为拉动巴西国民经济的火车头。巴西缘何拥有如此大的农业产量?巴西农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巴西政府如何协调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巴西联邦农业社会主席Gustavo Junqueira先生为OneMBA同学进行了介绍与解答。


—Marcelo Tabacchi, 辉柏嘉(巴西)CEO

最近风靡全球的《秘密花园》等涂色书让彩铅也顺带火了一把。熟悉彩铅的人,对Faber Castell--辉柏嘉肯定不陌生。从一支铅笔起家,辉柏嘉始创于1761年,至今已有250年的历史,是欧洲最古老的工业企业、家族企业之一。家族企业如何成功转型跨国企业?Local市场与Global发展之间如何协调?……OneMBA拉美站请到了辉柏嘉巴西CEO Marcelo Tabacchi先生、结合自身公司实例进行分享。


本次巴西行,主办方FGV商学院共请到12名授课教授及嘉宾。更多精彩,随后奉上。


 参访篇--巴西

— EMBRAER

本次巴西部分的企业参访是EMBRAER(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69819日,总部位于巴西圣保罗州,同时在巴西、美国、法国、葡萄牙、中国和新加坡设有办事机构、工业生产运作和客户服务中心。其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四大部分:商用飞机、公务飞机、防务飞机、以及航空服务。OneMBA同学参观了飞机制造车间、聆听了企业人员对其生产流程、质量把控程序、跨国运营等方面的介绍。EMBRAER是全球领先的商用飞机制造商,同学们在参访车间中还看到了即将完工的天津航空、多彩贵州等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


课外篇--巴西


— FGV学生巴西器乐表演

118日一整天的课程结束后,主办方FGV商学院为OneMBA同学准备了鸡尾酒会。各个国际小组的同学虽然平日一直都不断联系,但面对面要讲的话似乎更多。就在大家叙旧寒暄之时,动感的打击乐团忽然出现,着实给了大家大大的惊喜。热力十足的鼓乐更是带动出了全场同学的劲舞,嗨翻屋顶。


首届OneMBA足球赛

到了巴西,怎能错过足球?119日晚,首届OneMBA足球赛开打。五个合作院校--荷兰RSM, 美国UNC, 墨西哥EGADE, 巴西FGV,中国XMU--分别组队参赛。比赛实行循环赛制,每场15分钟,积分最高的两支队伍角逐冠亚军。虽然白天上了一整天课,参赛队员依然精力充沛、奋力拼搏。场边的拉拉队亦情绪高涨。足球、音乐、美食,这样的夜晚怎能不精彩?合作、尊重、拼搏,这样的队员怎能不敬佩?

 

    借用2014OneMBA班张乃涛同学的话,“OneMBA最大的特点之一,是让你全方位地了解一个国家(地区)文化、政治、经济三者的过去、现状及趋势,走进这里最著名的公司与企业家、聆听他们的理念,并感受这里的文化与运动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