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三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正式发布

2015年10月27日

10月26日上午,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15年第三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徐进功教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维涛教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陈勇鹏经理、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教授、MBA中心主任吴文华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本次发布会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主持,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台北医学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谢邦昌教授发布。

海西指数自2009年发布以来,指数覆盖范围由厦门扩大到海西地区,发布方式上由大陆地区转变为大陆与台湾周期循环发布。本季度是第27次厦门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23次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调查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样本4696份。

  该调查由中央高校科研业务专项资金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资助,在厦门大学社科处和宣传部的支持下,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总指数首次回落,三大指数齐齐下跌

2015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2.70点,环比下降0.85点,同比上升2.29点。其中消费指数96.49点,环比下降0.60点,同比下降0.04点;旅游指数122.35点,环比下降1.78点,同比下降2.03点;金融指数107.90点,环比下降0.95点,同比上升15.90点。

2015年第三季度指数环比下滑,终结了自2014年第一季度的升势,但仍然维持在乐观区域。分类指数中,旅游指数下降幅度最大,依然维持乐观水平;金融指数与第一季度反差最大,不再大幅攀升,开始出现明显拐点向下态势;消费指数出现小幅下降,且仍处于较为悲观的区域。国际社会及国内对中国及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压力担心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IMF预期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从2014年的7.3%降至6.8%2016年继续降温。中国政府推进结构性改革,一直在稳步加大对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包括降息和扩大财政支出。海西指数的表现与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吻,从第三季度来看,国内社会对经济发展出现了些许担忧态势,但良好的基本面并没改变。


金融指数“火热”不再,旅游指数小幅下跌

 2015年第三季度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107.90点,环比下降0.95点,同比上升15.90点。金融指数连续强势上涨的势头不再,但还是保持在100点以上的高位。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109.10点,环比下降0.50点,同比上升16.25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106.70点,环比下降1.40点,同比上升15.55点。在经历上半年的疯涨后本季度中国股市一路震荡下行。自20156月下半月至9月,上证指数从5178点跌至2850点。正是由于全球市场不稳定和中国股市出现大幅度下跌,本季度金融投资指数不再出现第二季度的“爆发式”上涨。

本季度海西居民旅游信心指数小幅下滑。总指数为122.35点,环比下降1.78点,同比下降2.03点。旅游计划指数为120.95点,环比下降2.00点,同比下降2.60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23.75点,环比下降1.55点,同比下降1.45点。本季度虽处于暑期的旅游旺季,但旅游指数却呈下行态势。一方面是本季度的出游计划制定日期与上一季度的调查时段契合,因而相对已经较高的旅游计划指数还是略有下降。另一方面,受签证利好、汇率、以及在线旅游商家暑期推出的大量优惠措施等因素影响,暑期出境游市场提升迅速。据出境游对国内游客的分流也是导致旅游收入指数下降的因素之一。


经济发展指数略微下行,生活状况指数下降明显

 2015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为93.48点,环比下降0.70点,同比下降0.07点。物价信心指数为83.95点,环比下降0.50点,同比上升0.25点;经济景气指数为103.00点,环比下降0.90点,同比下降0.40点。本季度的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增加5.9个百分点。这是政府自201110月开始发布月度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短期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引发了国内外有关中国经济增速会进一步下降的悲观情绪。

本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信心指数为106.13点,环比下降0.65点,同比下降0.57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105.15点,环比上升0.05点,是所有分项指数中唯一环比上升的一项,同比上升0.35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108.10点,环比下降0.35点,同比下降0.50点。虽然CPI指数不算很高,但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却价格飞涨,加上中小企业发展困难,不少居民收入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与物价涨幅,货币购买力下降,民众的生活质量与生活信心都受到了冲击。


就业信心指数保持平稳,海西耐用品投资指数下滑

 2015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为94.80点,环比下降0.35点,同比上升1.45点。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海西居民就业信心出现小幅下降,但整体保持稳定。今年国家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政策促进就业创业:427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出台;611日,国务院确定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相继表示,要千方百计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因此在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国就业还是交出了亮眼的答卷,1-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41万人,全年1000万人就业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本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86.03点,环比下降0.34点,同比上升1.45点。今年18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0%;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人民币,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但在销售改善的同时,今年前8月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却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开发商土地购置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下降了32.1%16.8%。国内房地产市场主要处于“去库存化”的调整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居民房地产购买信心始终处于小幅波动状态,难以大幅上行。

综上所述,由于全球经济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中国股市本季度大幅下挫,第三季度海西各类指数也纷纷应声下跌。总指数出现了连续六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跌,金融指数不再大幅飙升,旅游、消费指数小幅回落。但是,三大指数仍然保持平稳态势,并未出现大幅跳水。而下半年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对第四季度海西指数走势带来更大变数。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