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时代,哪些人才最抢手?

2015年07月17日

4大类型18种人才需求

2014年12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此成为中国大陆境内继上海自贸试验区之后的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福建自贸试验区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进全省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对增强发展软实力,实现政府管理经济方式转变,推动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面对这么好的机遇,你是不是摩拳擦掌想干一番事业了呢?

2015年7月1日,福建省委组织部、省自贸办、省人社厅、省政府外宣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加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工作的十四条措施》以及《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一起来看看,你是不是自贸区需要的人才吧!

一、高层次的管理型人才。主要包括公共管理人才、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国际营销管理人才3种
二、高层次的贸易型人才。主要包括国际贸易实务人才、国际商务谈判人才、国际标准化人才、国际法律人才4种
三、高层次的技术型人才。主要包括现代信息技术人才、互联网技术人才、现代服务业技术人才、现代农业技术人才、海洋开发技术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人才、高端制造业技术人才等7种
四、高层次的服务型人才。主要包括国际金融服务人才、国际航运业务管理人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国际物流人才等4种

你可能要问,这四大类型的人才需求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建立自贸试验区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促进两岸对接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从世界各地自由港、自贸区实践来看,自贸试验区建设需求的人才,国际化、复合型是最重要的特质。预计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逐步深入,既懂经济又懂管理,既懂技术又懂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各园区人才需求的必然趋势。从我省现有人才情况来看,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国际化不高的特点很明显,无法满足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

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

跳出自贸区来看,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额将首次超过外商对华投资额,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角色正在发生质的改变。海尔、联想、华为、BAT等越来越多的中企涉足海外直接投资、跨国并购,在其全球化运营的进程中,风险和挑战日益凸显,急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不难发现,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是“一带一路”政策下国家与企业亟需的人才。何谓“国际化人才”?良好的英语水平是衡量人才国际化的一大标准,但已经远远不是核心标准。真正的国际化人才,应该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复合型知识结构、较高的信息敏感度、良好的人际关系协调能力、较强的组织能力学习能力、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国际化的运作水平,而后两者无疑已成为考量国际化人才最重要的标准。


真正的国际MBA

身处如此大环境,志存高远的你如何迅速成长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合格的国际化人才?很多人会想到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报考MBA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只是,怎样的MBA项目能培养出合格的国际化人才?单纯的出国游学还能满足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求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走马观花的出国游学显然并不能深入学习国外商业文化环境,无法与当地商业人士深度沟通,无法为培养学生较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提供充分条件。


图:2014级OneMBA郑婉津(中)与国际小组

厦门大学国际OneMBA项目打破这一局限,通过国际导师+国际小组+国际作业的模式构造出真正的国际MBA课程。来自OneMBA五所合作院校的同学交叉组成国际学习小组,在国际导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多项国际核心课程作业(如上图)。通过大量的合作,各国学生在实践中熟悉不同国家的文化特点、商业规则,培养在国际环境中有效工作的能力、完成国际项目的能力,成长为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通晓国际企业运作方式和惯例、善于处理全球化过程中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下的复杂商业关系的高端管理人才。除此之外,OneMBA遍及全球的校友资源、丰富的校友活动,能为学生提供深入、广泛的国际商业交流机会。

风起云涌浪头劲,百舸争流立潮头!加入OneMBA,你会羡慕未来的自己!


OneMBA咨询电话:0592-2187016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