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改变了我

2015年07月27日

人物名片:

姓名:刘捷明

年级:1996

职位: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厦大MBA改变了我

                            ——写在纪念母校MBA教育20周年诞辰之际

1996年,我考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也是最值得庆幸的一件事。由此开始,厦大MBA改变了我,我也与厦大MBA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年前的我,只是一个副处级干部,长期从事基层行政工作,虽然具有比较丰富的农村和开发区工作的实践经历,但是,欠缺的教育背景深深困扰着我。那时,我简直不知西方经济学为何物,对工商企业管理的知识知之甚少,国家又正值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粗放型经济向集约经济转变的初期。可想而知,当时,我走进厦大MBA是多么的及时。

三年的厦大MBA学习经历,不仅弥补了我教育背景不足的缺憾,更重要的是我从中汲取了太多的丰富营养,拥有了太多的收获。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同学们的刻苦学习、互相帮助的精神,极大地激励了我,使我能够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学业。那是多么值得怀念的时光,多么令人流连的日子。如今,我还是由衷地要说一声:“谢谢母校,谢谢老师们,谢谢同学们!”

1997年,我参加福建省厅级干部公开选拔,走上了福建省电子工业厅副厅长的工作岗位。正因为厦大MBA的深造,我的应试水平、专业部门岗位的竞争力有了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MBA让我具备了十足的自信和激情。

2000年,省级政府机构改革,福建省组建十大集团,我被任命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虽然大学时读的农学专业,但能够被委以一个省属工业集团的重任,我深信厦大MBA经历是一个重要因素。六年来,我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产业,一手抓资本运作;走“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子,使集团成员企业的经济规模和效益都增长数倍,成为福建省拥有上市公司最多、与跨国公司合作最多的国有控股集团。这一切成效,与我的厦大MBA教育背景是分不开的,也与我集团的大部分领导成员具有厦大MBA教育背景分不开的。

2000年,福州地区成立厦大MBA校友联谊会,我被推举为会长。2002年,我荣幸地被聘为母校——厦大管理学院的兼职教授,我把此当作继续学习和为母校奉献的机会。MBA学生来自各行各业,都有很好的专业背景,论文研究方向形形色色。兼职教授要开课、开讲座、带学位论文、主持论文答辩,首先自已就要虚心学习,认真研究,不能以已昏昏,使人昭昭。2003年开始,我们集团与母校合作,在福州举办MBA学历、学位班,已培养MBA学生200多人,扩大了母校MBA在省城的影响。我集团控股上市公司还诚聘母校几位知名教授担任独立董事,帮助企业科学决策,规范管理。20065月,经母校推荐,我荣获中国第七届MBA发展论坛评选的“中国形象——十大MBAEMBA)企业明星”。

这一份又一份的缘,凝聚成我对母校一结又一结的情。母校赐予我的太多太多,我所奉献的还太少太少。深深的母校情缘,必将继续激励我以赤诚的感恩之心,报效祖国,报谢师门。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