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MBA校友、厦航机长周明明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3年01月28日


民航资源网2011年5月9日消息:

【人物名片】

周明明,男,197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厦门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技术部副总经理、波音737机长、教员,中国飞行员协会理事会理事、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在17年的飞行工作中,勤奋好学、爱岗敬业、一丝不苟、扎实工作,先后多次被评为厦航先进工作者,蝉联厦航首届和第二届“十佳青年”,2005年被授予厦门市“岗位学习之星”荣誉称号,2007年5月获得第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2007年6月被评为厦门市交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3月被评为“厦航2008年春运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10月被评为“民航华东地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航空运输保障先进个人”。


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公布第1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5位获得者名单,厦航机长周明明成为民航系统首位获此荣誉者。5月4日上午, 在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优秀团员、团干部、团组织表彰座谈会上,周明明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下午,周明明作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到北京林业大学,与林大的师生进行了座谈。

据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主要授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突出、做出较大贡献的先进青年,目前每年仅授予不超过30人,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

5月6日,周明明从北京领奖返厦,厦航党委副书记尤祥辉亲自率公司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团员团干前往机坪迎接。尤副书记盛赞,这是厦航的骄傲。以周明明为代表的飞行员队伍,为厦航争得了荣誉。

作为国内航空公司第一批“大改驾”飞行员,周明明于1996年1月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提前毕业进入厦航,成为厦航最年轻的飞行员;2001年,凭借扎实的飞行技术和稳健的工作作风,年仅26岁的他被聘任为波音737机长,成为厦航最年轻的机长;2003年,又成为厦航最年轻的757机长;2007年2月,获得飞行教员执照,成为厦航最年轻的飞行教员。

飞行是一项特殊职业。周明明常说:“安全重于泰山,国家利益和旅客生命财产高于一切;不求做出惊天动地的事,只求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得让旅客、社会、组织、领导都满意。”

作为一名飞行员,他以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为先,严格要求自我,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飞行行为,主动承担节假日航班任务、条件艰苦航线任务,在日常飞行中时刻起模范带头作用,在17年的飞行工作中,累计安全飞行时间12000小时,未发生任何差错以上不安全事件,出色完成了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首航直飞台湾航班、党的十五大代表乘机航班、共青团“十六大”代表乘机航班、民航局对厦航进行运行合格审定的验证飞行、国际民航组织对厦航进行运行安全审计(IOSA)的验证飞行任务等重要飞行任务。

作为技术尖子,他刻苦钻研飞行技术,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多次参加厦航运营手册、训练手册、检查单的编写和修订;民航局CCAR-121部运行合格审定、CCAR-121R2版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区域导航运行审定工作和相关教材的编写及培训;国际民航组织对厦航进行的IOSA初始审计、IOSA复审等工作,对飞行程序的优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为企业运作的标准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作为中国飞行员协会理事会理事,他凭借自身的英语水平和专业知识,多次以中国飞行员代表的身份参与国际交流活动,虚心学习,建言献策,为宣传中国驾联的成绩和中国民航体制的改革进展、树立中国飞行员的良好形象、扩大中国驾联在国际驾联中的影响,做了许多务实有益的工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周明明还注重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继续深造学习。1999年考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2002年7月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4年考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攻读企业管理学博士,2009年12月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成为全国民航仅有的几名博士机长之一。2010年底,周明明被任命为厦航飞行技术部副总经理,作为一名管理学博士和具有教员资格的专业飞行员,他在航空安全管理和飞行技术管理的岗位上得心应手,促进厦航的安全管理和飞行员技术管理工作逐步提升。

周明明在获奖后,表示:这项荣誉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集体。它是对厦航飞行队伍、厦门航空以及民航发展的肯定。今后我将继续以“踏实、勤奋、坚持、谦虚”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回报国家和企业的培养和肯定。

博士机长展英姿,蓝天白鹭谱新篇。周明明无论是驾驶飞机飞行于蓝天,还是在管理岗位上,孜孜不倦、甘于奉献,已成为众多民航年轻员工学习的榜样,代表了新一代民航飞行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文字来源:厦门航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