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访】厦门大学MBA走进校友企业活动之“厦门钨业、厦门金鹭、厦门鸣谦”参访报道

2018年02月01日

1月28日,厦门大学MBA师生一行50余人来到厦门钨业集团参访学习。虽然当日天公不作美,但阴雨天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学习交流热情。

生产现场走访参观,到企业管理机制、技术创新介绍,到茶话会座谈交流,安排紧凑有序,同学们全方位了解了厦钨集团的发展历程、经营管理模式、技术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经验等内容,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充分与实践结合到了一起。


现场管理,精益求精;鲁班精神,叹为观止


上午,我们首先来到位于同安的厦钨金鹭公司硬质合金工业园区参访。在这里,我们受到了金鹭公司的热情接待,通过播放企业的宣传视频,我们大致了解到了金鹭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历程和产品知识等,为随后参观生产现场做了铺垫。

随后,我们分成三个小组,先后前往整硬刀具、可转位刀具、PCB微型刀具车间参观。在技术负责人的讲解下,逐步揭开钨材料及合金制品的神秘面纱,并在他们的引导下,近距离观看生产设备,了解生产工艺、制造流程和现场管理

参观过程中,不断有同样来自制造业的同学对金鹭公司有条不紊、精益求精的6S现场管理的点赞和偷师学习;也有类似于小编这样跨行业的同学对金鹭公司在精密工具行业领先的研发实力、技术水平、科学管理,以及不断追求极致的鲁班精神的赞叹不已。

其间,师生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与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管理机制与技术创新,两驾马车协同跨越发展


在工厂食堂用过自助午餐稍事休息后,我们乘车来到位于五缘湾的厦钨技术研发中心,参观这里的国家钨、稀土、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厦钨集团技术研发中心文晓主任,借助具有科技感的现代化展厅和高科技的影音设备,为我们全面介绍了厦钨集团的主营业务、发展历程、行业地位、科研能力等内容。在文主任的介绍和互动中,我们了解到厦钨集团实现跨越发展的两驾马车:不断向管理要效益,永不放弃技术创新。


在随后厦钨书院的交流中,技术创新体系的负责人海归高材生曾祺森的介绍更是印证了这点,他提及“管理及创新就是厦钨的全部”,并向我们介绍了厦钨的技术创新体系XTC-IPD模式的发展理念、发展历程和引进应用情况,从中也感受到了厦钨创新开放和乐于分享的自信文化。


以厦钨书院为载体,形成厦钨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参访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厦钨书院。这里的负责人,厦钨鸣鹤管理咨询总经理金万英用他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管理咨询从业经验,从管理咨询在企业中的定位开题,为我们介绍厦钨书院的“前世今生”厦钨集团的信息化建设等。

通过金总的介绍,我们深入了解了厦钨对管理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信息化建设的历程的方方面面的不断探索与进步,推动了其不断向前。


随后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就厦钨“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 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培训模式,和“行动学习、解决问题、学以致用、实践提高”的培训理念向金总进行了请教交流,并表示要见贤思齐,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