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MBA联合会论道分享--在第十五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圆桌会议上的精彩发言

2015年11月02日

  2015年10月24日,在第十五届MBA发展论坛“圆桌论坛”环节,我校MBA联合会副主席钟甜,代表厦大MBA联合会,围绕“打造高效MBA联合会”主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和见解,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和一致赞许。

本届圆桌论坛主要围绕:联合会框架如何搭建?扁平式和树型架构孰优孰劣?联合会的愿景和理念是什么?……等问题展开,以下是钟甜副主席的发言集录。

针对论坛的主题,作为厦门大学MBA联合会的副主席,由我向大家介绍下厦大MBA联合会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第一,组织架构上。按照职能分工我们设了六部一室,跟大家的差别不大。亮点在于我们引入了主席团与顾问团。主席团成员就是现任的联合会主席,2名副主席,加上在校各班的班长。顾问团成员是中心老师,历届联合会主席团成员。
  联合会本质上是个服务机构,进一步说是服务在校MBA的机构,各项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各班班长的支持和配合,因此我们把各班班长纳入到主席团的行列,可以更大程度的激发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历届主席对MBA联合会的发展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有自己的心得,也希望能继续为厦大MBA联合会发挥自己的才智,因此我们特邀他们成为联合会的顾问团。
  在今年5月,我们邀请顾问团返校,与本届联合会的主席部长们进行了深度的座谈。


第二,结合学校的特色,厦大MBA目前成立了如银行、供应链、人力资源、创业、资本、羽毛球等各类不同的行业与志趣俱乐部,但跟大家不同的是,俱乐部属于校友会组织,是校友自发组成的俱乐部。联合会在这一年的工作中,积极整合相关俱乐部的资源优势和优质活动,以联合举办、协助推广的形式,让在校MBA也参与到俱乐部的各项活动中。除此之外,我们这届联合会首创了“智享会”的品牌活动,邀请有才有智的MBA同学、校友分享行业经验与感悟。

第三,“走出去”与“引进来”。这次与各位主席交流,感触颇多,大家各校之间都形成了一些联盟,比如说北京高校的MBA联盟,西南高校MBA联盟,厦大因为地域关系,我们没有加入联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拒绝与大家交流互动,相反,正因为这样,我们更欢迎与兄弟院校间的交流互动。像南京大学MBA团队来福建参访,厦大MBA联合会积极安排,全程参与,深度交流。暑假,联合会承办了厦大MBA移动课堂,组织同学到广州、深圳的标杆企业实地参访。我们也很希望有机会可以到各位兄弟院校所在的城市企业参访,交流互动。


  第四,关于换届。换届的周期一年为宜。每年,MBA的课堂都能吸收到一大批的小鲜肉小鲜花,他们同样是富于激情富于创造的。让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联合会的大家庭里面来可以保持联合会的热情和活力。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到传承的问题。以老带新,新旧交接。
  最后,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欢迎兄弟院校的主席们以各种方式组团来厦,与我们MBA联合会互动交流。
  谢谢大家!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